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李慧勇点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2011-01-17 10:10来源:金融界网站字号:小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申万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对准备金率上调做出了点评:

  三个原因导致存款准备金率频繁上调。自去年1月18日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以来,这已经是存款准备金率第7次上调。我们在前期的报告中多次强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直接目的是回笼资金、控制信贷,间接目的是收紧流动性,控制通胀。我们预期这次准备金率上调也希望达到这三个方面的目的。具体体现在:

  一是对冲外汇占款投放的流动性。去年四季度以来外汇占款投放大量增加,12月份又比11月份增加了近千亿,从我们了解的部分银行1月份情况看,外汇占款增加仍然很快。在这种情况下,要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必须进行相应对冲。

  二是控制银行信贷的过快投放。早放贷早受益的冲动以及去年年底没有满足的请款需求的结转都使得1月份信贷投放失控的风险增加。有媒体报道1月上旬四大行信贷投放在2400亿,首周信贷投放在5000亿左右,呈现井喷迹象。在这种情况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以冻结3500亿左右资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为信贷过热降温的目的。

  三是收紧流动性以控制通胀。流动性泛滥是这次通货膨胀加速上行的重要因素之一,央行明确把稳物价作为2011年的首要任务,并且把收紧流动性,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货币条件作为稳物价的抓手,而目前可以预期的一个现实是在12月份的阶段性回落(4.5)之后一季度CPI涨幅将坐5冲6,通胀压力会明显加大,收紧流动性的迫切性明显增加,及时上调准备金率是自然的选择。

  尽管很高,还将上调。这次上调之后我国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9%,考虑到超额准备金率一般为2%左右,总存款准备金率为21%,比1998年存款准备金制度改革时的水平还要高(当时法定存款准备金率13%,备付金率5%-7%),但是考虑到中国作为全球资金洼地的条件在一段时间内仍然难以改变;商业银行仍具有天然的信贷投放的冲动,去年货币供给增长率明显超过预期目标和适度的水平,收紧流动性仍然是任重而道远,存款准备金率仍将在促进货币条件正常化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除了可以定向调控的差别准备金率政策之外,可以预期一般存款准备金率仍会上调。一般存款准备金率有望超过20%。

  上调准备金率并不能替代加息,春节前后可能加息。研究发现,负利率时期,居民通胀预期强烈。目前的负利率是通胀预期高涨、投机盛行的一个重要原因,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虽然可以控制信贷,回收流动性,但能让居民有切身感受的,还是加息。只有不断加息,形成加息周期的预期才有可能抑制或者扭转不断上升的通胀预期。因此在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之后仍存在加息的必要和可能。我们预计今年加息75个BP,上半年尤其是春节前后是加息的敏感时间点。只有早加息,大力度加息才能够达到稳定通胀预期,控制通胀的目的。其实也只有这样才能为下半年通胀稳定创造条件。由于看到政策出手及时,目前我们维持全年通胀4.5%,前五后四的判断。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