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服务业 > 政策法规 > 正文

新车船税草案公布 按排量征收惹争议

2010-11-01 09:13来源:晶报字号:小

  车船税法草案议案于10月25日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29日,这份备受关注的草案正式公布并对外征求意见。草案中,乘用车根据排量划定为7档征税,最低60元每年,最高5400元。

  新车船税征收草案公布后,立即引来公众热议。有市民提出疑问,认为按照排气量来征收车船税,则同样排气量不同车价的车要承担同样的车船税,这样的方式是不合理的。

大排量车最高上涨10倍

  据统计,深圳每天的汽车上牌量超过1000台。今年1月至10月,深圳小排量汽车销售81974台,同比增长36%,同时由于优惠税率的提高,小排量汽车的税额达到45798万元,同比增长108%。此次车船税主要调整了排量征收的方式,根据乘用车排量划定为7档征税,最低60元每年,最高5400元。

  据悉,此次税率改革也是出于环保的理念,倡导市民使用小排量、节能减排汽车。但是深圳是1.6以上排气量汽车的高消费区域,此次车船税改革,从原来的每年420元上升至千元以上,最高达到5400元,上涨幅度超过10倍。

按排量征收惹争议

  新车船税征收草案公布后,立即引来网友热议。不少网友提出这样的疑问:如果车船税和燃油税属于不同税种,那么,车船税就应该是使用车船的人应该交纳的财产税,既然是财产税,和排量又有什么关系?

  今年以来,深圳销售216954辆新车,缴纳车购税达到313016.29万元。进口汽车受市民青睐,至今已销售18583辆,同比增长翻了一番。据人民网对车价征收车船税作的调查,近4成网友表示按照车价征收更为合理。

  深大经济特区研究中心钟主任表示,按排气量来征收车船税的方式是对市民来说不合理。政府不能打着环保的噱头多征税,增加老百姓的负担。若从环保角度出发,应该要从一年耗油的角度去限制有车族,从汽车整体税收水平去增加税负是不合理的。

目前征收标准:

  税目 计税标准 每年税额

  大型客车 核定载客≥20人每辆 600

  中型客车 核定载客10-19人每辆 480

  小型客车 核定载客≤9人每辆 420

  微型客车 发动机气缸总排气量≤1升每辆 240

  新征收标准草案:

  大致排量梯度 年征收车船税

  1.0升及以下 60-360元

  1.0-1.6升(含1.6升) 360-660元

  1.6-2.0升(含2.0升) 660-960元

  2.0-2.5升(含2.5升) 960-1620元

  2.5-3.0升(包含3.0升) 1620-2460元

  3.0-4.0升(包含4.0升) 2460-3600元

  4.0升以上 3600-5400元

【市民声音】

  车船税应按车价征收

  汽车爱好者刘先生表示,按照排气量征收车船税并不算合理,车船税不同于燃油税,确切地说车船税是财产税的一种,而且并不是贵的车排气量越大,按照排气量来征收车船税并不算合理。拿国产汽车与进口汽车来算,进口车1.8的大众甲壳虫与1.8的一汽中华相比,虽然排气量一样,但是两者价格相差甚远,30万和10万的车,负的税却是一样的,他认为应该按车价的百分比征收并逐年递减。

  车龄也应该考虑

  有车一族的何小姐称,她目前并不清楚车船税的缴费细则,从来缴税都是通过保险公司代办的,至于怎么交、交多少从来没有了解过。她的车是2.0升的日产,车是多年前买的,而且平时很少开。如果新的征税方法出台,她表示对自己而言很亏,一年下来多了好几千块钱的支出。她表示最好是按车价和车龄来征收。

  大排量车停驶应减税

  赵先生是辆丰田4.0排量霸道的车主,属于车船税适度提高的范围。对于这次国家的调整计划,他觉得来得有些突然。按照新的规划,以后2.5升以上的车主,每年要交远高于目前480元的车船税,而赵先生的车起征点可能超过3500元,最高或上调到万元。

  赵先生表示,这方面的负担实在太沉重了。当时买车的时候觉得很开心,结果买完后各种税全涨!车船税不该按排量算而该按里程算啊,他表示,如果这次要提高税额,那么有关部门对于停驶是否减免车船税,也该给个明确说法。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