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市场风格转换 蓝筹股走强

2010-10-12 13:56来源:投资快报字号:小

  自2319点反弹以来,在沪指股位于2600-2700箱体的区间横盘2个多月时间里,中小盘个股的好戏轮番上演,而估值偏低蓝筹股却乏有资金问津。不过,国庆长假过后,一些估值偏低的蓝筹股拔地而起,与此同时,前期表现强劲的中小盘开始出现资金撤离的迹象。分析人士指出,从近两个交易盘面个股的表现来看,市场风格正悄然转换,蓝筹股有望估值回归;要适时加重对蓝筹股的配置,适当回避前期涨幅较大的中小盘股。

市场风格悄然转换

  A股市场继续大幅上涨,不过与节后首个交易日一哄而上不同的是,在昨天沪指上涨2.49%、深成指大涨2.74%的同时,中小板指数与创业板分别下跌0.39%1.33%。

  盘面显示,昨天涨幅居前的主要是一些前期表现落于大盘的钢铁、金融保险与及率先崛起的煤炭等低估值蓝筹股。而在191只跌幅超过3%的个股中,前期表现强势的小盘股占据绝大多数,市场的风格悄然转换。

  “市场风格转换应引起重视。”安苏投资总经理童国林认为,小盘股尽管成长性高,但是在经济周期向上时,周期类股票可能获得超额收益。被极度低估的股票投资价值有可能被发掘。

  从估值来看,当前A股市场一个重要特征是中小企业股票估值高企,而大盘蓝筹股估值在底部徘徊。随着中小企业股票的估值不断走高,估值分化现象更加严重。从中小企业板市盈率与沪深300市盈率的比值来看,已经处于3倍左右的历史最高值。而大盘蓝筹股的低估值应当会对其构成较好的安全边际。

  “大小盘风格转换有望到来,市场风格偏向中大盘股。”东海证券分析师鲍庆认为,一方面,从时间规律来看,市场风格转向中大盘股的概率在增加。另一方面,从流动性和估值条件来看,目前市场确实具备风格转换的基础条件。此外,四季度中小盘股面临着较大的解禁压力和业绩下调风险,而大盘股却有望获得政策逐渐“由紧转松”带来的估值修复机会。

  中邮证券表示,四季度通货膨胀回落减轻了政策紧缩压力,流动性的释放和经济的回暖使得市场将有较大的上涨空间,需要超配周期性行业中股价弹性高的有色行业股票。为了完成“十一五”规划中降低单位GDP能耗20%的目标,钢铁、水泥等行业的集中度提高,短期供需力量发生逆转,有阶段性主题投资机会。整体上,建议投资者加大低市盈率蓝筹股配置,减持前期已经上涨30%以上且市盈率较高的创业板及中小板中相关股票的配置。

蓝筹股开始逞强

  盘面显示,昨天两市涨停的37只个股中,国阳新能(600348)、鞍钢股份(000898)、吉林敖东(000623)、宏源证券(000562)、申能股份(600642)等5只股股票的市盈率在20以下。此外,江西钢业(600362)等10只股票的市盈率在30倍或以下。这些涨停的股票,主要以业绩增长稳定的估值蓝筹股为主。

  除涨停的股票外,前期表现落于大盘的钢铁、金融保险等低估值蓝筹股也涨幅居前。另外,中国石油(601857)、中国石化(600028)等超大盘蓝筹股也明显跑赢大市。据统计,目前大盘股居多的板块主要有金融、地产、采掘、石油化工、钢铁、有色等板块。除有色外,这些权重板块的估值目前都比较低。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小盘股的估值无论是相对静态市盈率、相对动态市盈率还是相对市盈率,都远远高于历史平均水平,而且远超过小盘股向大盘股转换时的估值条件。随着四季度经济增速继续回落,宏观调控政策有望逐渐得到缓和,财政政策转向积极,而货币政策也将保持适度宽松,这将意味着流动性对大盘股的压制将可能逐渐得到缓解。根据历史规律,M2等指标的回升将意味着风格转换逐渐偏向大盘股。

  分析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大盘股,特别是周期类股票的相对估值优势较为明显,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经济结构转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相当一段时期内我国经济增长还将主要依靠传统产业,一些周期类个股可能面临阶段性表现机会。

  中金公司在最新发的报告中表示,市场有望在四季度走出“先上涨后调整”的走势。估值提升的机会有望从小盘股转向中盘股。大盘股也有望先走出一波估值回归的行情。

中小盘股机会犹存

  从历史走势来看,大小盘风格转换开始的方式,通常有三种方式,一是大小盘股都上涨,但其中一种相对涨幅更大;二是大小盘风格一种上涨,一种下跌;三是大小盘股都下跌,但其中一种相对抗跌。牛市中以前两种居多,熊市中以后两种居多,震荡市中三种情形都存在。

  从目前的市况表现来看,在市场风格转向二线蓝筹及大盘蓝筹股的同时,一些成长性较为确定的小盘股或依然活跃。业内人士指出,伴随着四季度经济增速继续回落,宏观调控政策有望逐渐由紧转松,前期的一些利空政策预期有望逐渐弱化,这将使得政策对以大盘股居多的周期性板块估值的压制得到缓解,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的低估值权重板块有望获得估值修复带来的反弹机会。

  广州证券岭南创富首席分析师钟楚宏表示,在全球二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推动下,市场的通胀预期进一步提升,上半年一直表现较低迷的有色、煤炭、金融、地产等受到场外资金的追捧,但二八风格完全转换的可能性不大,但大盘股和中小盘股之间估值差距放大之后有修正要求。

  “建议短期关注大盘股的阶段性机会。”钟楚宏说。从中长期看,传统产业未来成长性有限,而受益于国家大力扶持的新兴行业、消费行业将逐步成为新的增长点;未来成长性确定、符合产业政策导向的中小盘股仍可在股价结构性调整中逢低关注。

  招商证券认为,经济周期波动正在摆脱类滞涨状态并进入再攀升过程,这为市场和传统周期性行业的反弹创造了较为有利的环境;但经济周期的攀升也孕育了远期内通胀再创新高的风险,行情的空间和持续时间将决定于通胀达到政府容忍上限的进展;建议提高周期性行业的配置,但在中长期内仍保持消费品和战略新兴产业的超配。

风格转换个股瞭望

  中国北车(601299)

  中国北车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领军企业,是行业内双寡头之一。是国内铁路工程机械装备重要供应商,国内轨道交通装备电机、油田电机和风力发电电机最大的制造商。在技术方面具有强大的研发优势和行业标准制定能力。

  根据铁路中长期建设规划及投资计划,预计国内机车车辆购置将在2010年进入高增速阶段,机车车辆需求高增速将出现在动车组、大功率机车等。这将保证未来几年公司业务的高速增长。此外,随着国内高铁对350KM以上动车组逐步批量订货,公司动车业务将进入高速增长期。

  国泰君安认为,在高铁、城轨地铁等铁路建设投资需求拉动下,公司明年动车组和城轨地铁的增速依然会比较快,尤其是动车组。预计2010-2012年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0.24、0.41、0.55元,给予公司目标价7.2元。

  中国南车(601766)

  己经实现内地与香港同时上市的中国南车。近日获得大投行的唱好,获摩根大通近日发表研究报告中指出,公司在内地铁路车的市占率逾50%,未来受惠政府进一步鼓励铁路运输的前景,给予公司H股目标价9.4港元。

  据国际权威的轨道交通咨询顾问公司SCI Verkehr日前发布的《2010年全球铁路市场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南车成功跻身世界轨道交通行业第三位。分析人士表示,中国南车H股的最新收盘7.06港元,己经较A股5.79元有逾5%的溢价,预计随着其H股向摩根大通的目标价进发,溢价会进一步扩大,同时也会推动其A股价格走高。

  广发证券在日前发表的报告中指出,按照公司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公司2012-2014年营业收入年度增长率不低于25%,报告认为受益于高铁拉动,动车组的景气周期有望延续到2015年之后,此外城轨地铁、新技术延伸产业也将保持高速增长,公司2012-2014年25%的收入增长率有保障。预计公司2010-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27元、0.36元、0.46元,给予A股目标价7.98元。

  中国石化(600028)

  公司是世界级规模的一体化能源化工公司;是中国及亚洲最大的汽油、柴油、航空煤油及其他主要石油产品的生产商和分销商之一;也是国内第二大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

  据了解,在一季度公司以24.57亿美元收购了国勘公司持有的在非洲西海岸安哥拉SSI公司55%的股权,获得大股东首笔海外油气资产注入后,市场对公司获得更多注入充满期待。近日,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以71亿美元入股巴西油田。花旗发表报告认为,上市公司有机会获得母公司的资产注入,继续维持中石化的买入评级。

  招商证券认为,预期中国石化2010、2011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81、0.90元, 随着中国成品油价格市场化进程的提速,公司存在重大的重估机会。建议买入,给予2010年15倍市盈率的估值,目标价12元。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