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行业调研 > 正文

中国外贸:内外兼修 平衡进出

2010-09-16 11:32来源:中国贸易报字号:小

  日前,在“2010年中国进口论坛”上,商务部官员表示,预计2010年国内市场消费规模将达到2万亿美元,高于中国的出口总额。要以内需拉动中国进口。

  另外,受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的影响,中国外贸出口形势趋于好转,出口呈加速增长态势。据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中国进出口总值为16170.5亿美元,同比增长40.9%;出口总值为8504.9亿美元,同比增长35.6%。

  但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拉动中国进出口的产品仍以附加值较低的低端加工产品为主,即使有高新技术产品,也多为境内加工组装产品,附加值并不高。

出口产品仍以低附加值为主

  作为低附加值产业样本,纺织业的出口直接反映了中国出口产品的特点。

  自今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启动以来,受中国纺织品服装可免税进入东盟10国纺织市场的优惠政策影响,上半年中国与东盟地区的纺织品服装贸易十分活跃。对出口企业而言,取道东盟,在当地完成加工,然后转口到欧美市场,可以有效避开贸易摩擦,降低贸易风险,重新获得发展机会。同时,与东盟贸易可以用人民币进行交易,减少企业在汇率方面的损失,这些都为增加纺织企业的出口额埋下伏笔。

  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累计出口纺织品服装913.4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26%,占全国出口总额的比重为12.96%。

  当我们为中国纺织出口仍处黄金增长期欢呼的同时,出口产品结构的不平衡已经成为不能忽略的问题。

  “这说明,中国出口产品的品牌积累和价值链分享所处的低端和不利位置并没有多大改变。”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李真真表示。

调整出口结构乃当务之急

  “无论从哪方面讲,都应该把调整出口产品结构,促进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放在重要的战略位置上加以考虑。”李真真强调。

  目前,中国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对进口存在严重依赖,这是中国整个高新技术产品贸易一直处于逆差的主要原因之一。近些年,中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快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靠进口来推动的,这种情况造成了国内高新技术产业同其他产业间的关联十分薄弱,高新技术产业应有的产业链条长、带动作用大的效果不明显,产品出口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也非常有限。

  此外,由于中国高新技术产品的自主知识产权少,国内尚未形成为高新技术产品配套服务的制造技术平台,因此高新技术产业中许多产品设计、关键零部件的生产、工艺装备等均严重依赖进口。

  调整中国出口产品结构,加大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力度已不容忽视。

  记者调查发现,促使企业突破模仿瓶颈,需要注意两方面问题:一是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过程中,国内企业应发挥创新潜力。二是政府应为企业营造创新的发展环境。

  “产品出口并不是单纯的贸易输出,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的是一个国家制造业在国际上的地位。因此,中国应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尽快使中国产品出口结构实现质的变化。”李真真对记者表示,目前,中国的创新活动正处在一个节点上,如果能正确利用好这一节点,中国的外贸出口结构将会发生质的变化,从根本上改变以往拉动外贸出口只能依靠低端加工产品的局面。

内需拉动进口增长

  出口需要改变,进口也要微调。

  日前,记者在商务部举办的“2010中国进口论坛”上了解到,内需增长已开始显现在进口数据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表示,增加进口,尤其是加大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的进口,是企业从投资驱动转向技术创新的驱动。

  另据记者了解,如果中国经济保持每年以8%的增速发展,就能够创造800万个新工作岗位,即使其中500万个提供给离开农村的农民工,也需要几十年时间来对农村劳动力进行再配置,以达到充分就业。

  对此,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指出,中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将为其他国家扩大对华出口带来更多市场机遇。中国积极鼓励进口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需要的商品和技术,特别是国内短缺资源、先进技术和关键装备等。他说,中国不仅是世界第一大出口国,也是世界第二大进口国,预计2010年中国国内市场规模将达到2万亿美元,超过出口总额。

  此外,中国今年进一步降低了部分原材料以及最终消费品的进口关税;从7月1日起,还分别对最不发达国家给予零关税待遇;而在非关税措施方面,目前已全部取消了进口配额管理。

  据记者了解,目前,中国进口关税总水平已降至9.8%,已低于发展中国家整体水平。

  “中国将支持和组织投资贸易促进团,赴有关国家开展投资贸易促进活动,减少贸易顺差。同时,采取进一步优化进口关税结构,为企业提供进口融资便利、减少进口环节和手续、降低进口费用和成本等措施扩大进口。”崇泉为中国外贸的未来发展之路给出了“答案”。

(责任编辑:刘苏梅)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