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专家视角 > 正文

张维迎顶风而上 欲任浦发银行董事

2010-09-02 14:44来源:中国企业家字号:小

  张维迎要当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了。

  周一,浦发银行公告称,董事会提名张维迎任独立董事。然而,张维迎绝非仅是经济学家,其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的公职身份与近期高校领导纷纷请辞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职务的主流格格不入,堪称是“迎风而上”。

高校领导请辞独董职务成风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掀起一股高校领导请辞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职务的风。

  3月23日,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忠请辞南纺股份独立董事职务。杨忠在其书面《请辞函》称,按照中纪委、教育部和监察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中“高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不得在校外经济实体中兼职”的规定,决定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

  7月23日、8月18日,湖南大学副校长陈收先后辞去金健米业、株冶集团独立董事职务,辞职的理由是“因教育部的有关要求不能在企业(含上市公司)兼任职务”。

  巧合的是,张维迎的同事、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5、6月份“一口气”辞掉乐凯胶片、四维图新、鞍钢股份三家公司独立董事职务。“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以及相关规定,结合刘伟先生本人目前工作的实际情况,申请辞去公司的独立董事一职”,四维图新称。

三部委严禁高校领导兼职

  在近期高校领导请辞上市公司独董职务风潮中,《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被多次提及,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规定呢?

  早在2008年9月3日,中纪委、教育部、监察部联合发布《意见》,其中规定:“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应集中精力做好本职工作,除因工作需要、经批准在学校设立的高校资产管理公司兼职外,一律不得在校内外其他经济实体中兼职”。值得一提的是,《意见》下发对象为“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

  不过,不知是什么原因,《意见》在下发后一年多后才在资本市场上显现“威力”。

张维迎迎风而上

  正当高校领导纷纷辞去上市公司独董职务时,浦发银行近日发布公告称提名张维迎任公司独立董事。浦发银行“独立董事候选人简历”显示,张维迎现任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网站也证实了张维迎的北京大学校长助理身份,该校网站“领导机构”显示张维迎为六名校长助理之一、排名第二。

  北京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其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自然是《意见》调整之列。张维迎出任浦发银行独立董事,是否与《意见》相违背?

  当记者致电浦发银行进行询问时,浦发银行董秘办一工作人员称:“现在只是提名。我们不清楚教育部规定,反正他是可以的。我们肯定是征求过他(张维迎)意见的,他更清楚这些事情。”

  该工作人员进一步介绍提名张维迎的背景情况:“我们原来两位独董都有情况辞去职务,李小加到港交所当总裁了,李扬已经是副部级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了,不适合当独董了。在这种情况下需要补选独立董事。我们行在市场上有一定的影响力,独董人选需要一定的层次,我们行与中国移动双方都有这种想法(即提名张维迎当独董),更多是我们行的因素”。

(责任编辑:林音)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