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专家视角 > 正文

儒商茅忠群:半部《论语》治企业

2010-08-11 15:35来源:数字商业时代字号:小

  儒雅气十足、信奉国学、丝毫不具“狼性”的茅忠群偏偏率领方太做到了高端厨具行业第一。

  在方太食堂吃饭时,长长的队伍中一个酷似方太集团总裁茅忠群的身影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但记者随即否定了自己的想法,“怎么可能是茅忠群,那个人在队伍中一样刷卡一样收拾碗筷。”半个小时后,当记者看到在电梯里为后来的人们按着按钮的茅忠群时,不禁愕然。

  “看我们小茅总没架子吧,他从来都是这样子。”出了电梯,同行的方太员工得意地跟记者说。

  一个小时后,采访开始。当记者问起他的“没架子”时,茅忠群引经据典,“其身正,不令而行”。在他看来,摆架子换来的只是表面的听从,“我要的是人心思齐,要让大家从内心信服,这样的管理效果才会好。”

  “没架子”的茅忠群获得了员工的尊重,而他的学识则为他赢得了下属的敬重。读过EMBA 的茅忠群深谙西方管理之道,而对国学的研读又让他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深刻的理解。在茅忠群中西融合的管理下,方太集团在一个不起眼的小家电细分行业获得了神话般的成功。

  “经济发达国家都有自己的管理模式,欧洲有欧洲的模式,美国有美国的模式,日本有日本的模式,中国若干年后要成为发达国家,也要有自己的管理模式。儒学完全可以与实践管理相结合,中学明道,西学优术,且要中西合璧。”

不上市、不并购、不打价格战

  与大多数“活跃”的企业管理者相比,茅忠群显得有点“落伍”:不爱交际,不愿接受媒体采访,在大多数管理者都在侃侃而谈、挥斥方遒的时候,他似乎只会腼腆地微笑,也没什么肢体语言。在酒桌文化流行的今天,茅忠群只是偶尔邀好友一起品茶,闲暇时的他更喜欢唱唱越剧、读读经,全然没有商人气质。很难想像这样一位儒雅气十足、丝毫不具“狼性”的企业管理者,竟然率领方太做到了高端厨具行业第一。

  “选择抽油烟机作为事业的切入点,是因为这个行业没有外国品牌竞争,成功概率较大,当时抽油烟机产品正在转型,高端品牌市场仍然空白。在产品大趋势的转型期抓住机会,成功的可能性很大。”茅忠群在初入市场时就有所考虑。

  方太的高端定位从最初就开始了。当时的抽油烟机还都是仿造国外的外观来做,而茅忠群则是聘请工程师以及工业设计人员一起自主研发、设计产品,光图纸就设计了几百甚至上千张。功夫不负有心人,从第一款抽油烟机开始,方太就成了业内的标杆机型,“被很多人模仿,说明品牌影响力大。”茅忠群对于产品被抄袭不以为然。

  准确的定位让方太站稳了脚跟,而方太最初的成长也受益于西方的管理思想。因为从未有过企业管理经验,茅忠群从世界500 强企业重金聘请了一批高管。“从他们的身上我可以学到西方先进的管理思想。”茅忠群自己还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读了EMBA 课程,西方管理思想在方太的前10 年成为主流管理思想。

  系统学习过西方管理理论的茅忠群非常崇拜特劳特的定位理论。要想建立真正意义上的高端品牌,就必须让品牌与消费者建立起“一一对应”的关系,走专业化道路,在目标消费者心中树立非常清晰的形象。这也是茅忠群一直坚持“三不原则”(不上市、不并购、不打价格战)的原因。

  坚持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在行业大打价格战时,茅忠群的压力很大,经常在半夜接到经销商的电话要求降价。而拒绝降价的茅忠群反而加大了研发力度与产品品质,树立了方太专业化的高端形象。

  “每年20%-30% 的增长就已经足够,不需要通过收购、上市、品牌输出、代工这样的途径来盲目地急速扩张。”这对于大多数正在跑马圈地的中国企业来说,简直是难以理解。

  在茅忠群看来,“收购无非就是为了求速度和规模,这些不是我想要的。方太需要的是品牌,而品牌需要时间的积累。只有知道方太的品牌价值是大于销售额的时候,才能给我一种安全感。”

半部《论语》治企业

  对于方太崇尚国学管理记者早有耳闻,但一直没有见识过。方太的司机在接记者时随意说了一句:“我刚读完经过来的。”见记者有些惊讶,司机解释说:“我们公司现在每个部门每天都会找个固定时间读经。最初不适应,现在已经习惯了。”

  说起茅忠群与国学结缘还有一段花絮。大学毕业后的茅忠群一直学英语,父母也专门请了外教给他上课,但对英语不太“热心”的茅忠群总觉得自己进步不大。“大概2005 年吧,我忽然想通了。我要是把这些时间用来学传统文化会怎样?肯定比学英语进步大。”自此茅忠群开始穿梭在北大、清华等不同高等学府学习国学,“我是我们同学中最认真的,从不缺课。”

  与很多人学习国学修心不同,茅忠群还另有目的。“我上过EMBA 课程,也聘请了那么多500 强的高管,西方管理思想已经差不多了。老学西方的思想就永远都是他们的徒弟,很难超越。做得好的企业一定要将本土文化融合进企业文化。所以,我去学国学也有将传统文化融进企业管理的想法。”

  将国学引入企业的,茅忠群不是第一人,但创出一套儒家管理模式的,方太绝对独一无二。“半部《论语》治天下。”茅忠群这样评价《论语》,“天下可治,遑论一个小小的企业?”在中国的企业中,方太第一个建立了孔子堂。如今,方太的孔子堂远近闻名,每个星期都会有人来讲关于传统文化与企业管理的课,而茅忠群本人也会授课。

  “道家是出世,儒家是入世。做企业必须用入世的心态去做,不然怎么可能与时俱进?” 2009 年开始,茅忠群意识到强化企业文化的时机到了,开始向员工讲授《三字经》、《弟子规》等。“ 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茅忠群并不担心员工会有反感。

  此前和高管们用西方思想协定出来的25条管理规则,如今也修改成了20条,其中添加了很多的传统思想。“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理,有耻以格。”茅忠群随口说出了这句话。“有些时候让员工有耻比处罚的效果更好。”

  方太将员工的错误分为A、B、C三类,C类最弱,如迟到、早退等。以前,员工迟到会被罚款20元。茅忠群以此为尝试,取消了罚款的规定,改为如果迟到主管找其谈话一次,“目的就是建立员工内心的羞耻感,被主管找谈话一般都是大事。”在茅忠群看来,美国式管理中的20元钱让人忘掉了羞耻心,因为“20元就像埋单了,我一点都不脸红”。尝试结果让茅忠群很开心,“C类错误的违反率比去年上半年下降了50%以上。”

(责任编辑:林音)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