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专家视角 > 正文

苗连生:世界杯中国唯一的高科技赞助商

2010-08-03 10:55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字号:小

  

  苗连生近影

  关于一夜成名,郭德纲曾调侃过:“说我一夜成名,不知是哪一夜。”但对英利集团掌舵人苗连生来说,调侃的意味似乎就没有那么浓。

  6月11日在南非拉开帷幕的世界杯,首次出现在赛场广告牌上的中文“中国英利”让众多球迷好奇,第二天,“中国英利”就成了搜索引擎上的热搜词,因为这是世界杯80年历史上首次出现中国赞助商的名字。

  “英利是哪的?一家光伏企业想靠足球干什么?”中外媒体议论纷纷。在高密度的关注下,苗连生和他的英利集团退去面纱。

苗连生其人

  苗连生,1956年出生于河北保定,父母都是普通的工人。他有长达15年的军旅生涯。1987年,自部队转业6年的苗连生创建英利,最初做化妆品,代理羽西,之后还卖过绿色蔬菜、弱碱性电解水。仅卖化妆品,英利已拥有两个亿的年销售额,苗连生决定转行。

  熟知苗连生的人称,他每天必看《河北日报》、《人民日报》的头版和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具有一种政府官员的能力,能从报纸和新闻联播的细小变动中嗅出政策的下一步方向。1993年的一天,他在报纸上看到一篇介绍太阳能产业未来前景的文章,就开始查找一切关于太阳能的资料。同年放弃了前面所有的生意,涉足太阳能,进口了日本的全产业链生产线。

  1996年,苗连生就看准了中国西部大开发的太阳能项目,由于无法获得贷款,他不得不将公司重组,1998年成立英利新能源公司,并向保定高新区管委会下属的一个投资公司出让60%的股份。

  在营销上,苗连生赋予了英利非常鲜明的风格。在中国光伏行业,90%的产品外销海外,但具备营销能力的企业非常少,一般是将产品交给外商代理,或直接为国际企业做代工。但苗连生不同,他很早就聘用拥有金融界和政界关系网的当地人成立分公司,并在欧洲太阳能工程主流市场与BP、夏普等国际对手多次对决。

  美国东部时间2007年6月8日上午9时30分,苗连生成为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成立170年来第一个不系领带敲响上市钟的人。在2007胡润百富榜中,51岁的苗连生以140亿元财富跃居河北首富。

  此外,苗连生也深信中国政府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他甚至把“党员”体系照搬到英利。英利的50台铸锭炉中有10台是“党员先锋岗”。

  在硅锭切片环节,切出的片越薄,成本就越低。英利所用的切片机出自瑞士,设计能切325微米,但为了节省硅料,“党员先锋岗”花了两年时间,在线距上一点点缩小至180微米。这一环节控制成本的另一个关键是废品率。英利在2003年的硅片合格率是82%,现在则达到99%。同时,切割速度提高了一倍。《环球企业家》杂志如此描述。

  在英利流传的一个小故事体现了苗连生对党员的偏爱。

  有一次为了考验一位面试者对“党员”身份的忠诚度,他甚至揶揄对方说,这里是民营企业,没钱给你交党费,你退党我就要你。被拒绝后,苗笑着给应试者介绍坐在一旁的英利党委书记杨建忠,并说,如果你同意退党,我直接把你撵出去了。

中国企业的世界杯之旅

  见过苗连生的人如此描述这位河北首富:身高1米8多,皮肤黝黑,大嗓门,行动敏捷,肢体语言丰富。苗喜欢说的一句话是:“别人没做的我先做,别人都做的我不做!”

  英利以世界杯官方赞助商的身份,在64场比赛中闪亮登场。这是自1930年创办世界杯以来,赞助商中第一次出现中国企业的名字,也是全球第一家可再生能源企业参与世界杯盛宴。

  对于英利赞助世界杯,欧洲一家太阳能网站如此评论:当南非世界杯的最后一粒进球画出一道美丽的弧线时,在这个世界上,人们一定会把太阳能同一个来自中国的企业联系在一起——那就是英利。

  苗连生的英利以低价和提供全产业链产品著称,在全球光伏产业陷入寒冬的2008年,其销售太阳能电池组件281兆瓦,在全球排名第六,是中国唯一一家达成年初目标的光伏企业。其年收入达85亿元,利润13.5亿元,比2007年翻番。

  苗连生的行为,在中国企业圈也激起了波澜。

  近日,爱国者的掌舵人冯军在微博上表达了他对苗连生的仰慕,“您见过与1.1万名员工每个人都谈过话,无论刮风下雨每早都站在工厂门口向他们问好的企业家吗?他就是本届世界杯中国唯一的高科技赞助商、英利集团的创始人——苗连生。他每天坚持与员工一起上早操、学英语,创造了太阳能光伏产业奇迹的他,至今仍旧住在创业时的厂区里,与工人们同吃同住同劳动。”

  倾慕也好、成名也罢,苗连生为此付出了昂贵的代价,8000万美元的赞助费(业内人士估计)。

  继联想成为首个国际奥委会TOP赞助商之后,英利成为了世界杯上第一个吃螃蟹的中国品牌,这些投资能否获得期望中的品牌收益,现在下结论或许为时尚早。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英利的世界杯营销并非有的放矢,太阳能电池板并非快速消费品,观众虽多却不是目标顾客。

  苗连生面对质疑时,呈现给媒体的是异乎寻常的坚定:“对于我们来说,此次世界杯赞助的机会来得正是时候!我们相信,英利一定能够充分利用赞助优势,为世界杯足球赛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同时推动我们的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活动,使这次赞助成为一个双赢的活动。”

  苗连生对媒体坦陈,英利赞助世界杯,还有另外一重意义:“虽然退伍20多年了,但我总觉得自己还是一名军人,身上有一种责任感。”这种责任感对苗连生来说,是让中国人在世界舞台上扬眉吐气。

(责任编辑:林音)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