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教育培训 > 正文

河南:全国多类专业进行调整 考生须注

2010-06-29 10:52来源:大河报字号:小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09年度高等学校专业设置备案或审批结果,全国高校新设或调整了1733个本科专业和7个医学类专科专业,其中河南省36所大学新增或调整105个本科专业。考生在填报今年高考志愿时,要留意此次新增专业名称、专业代码、修业年限、学位授予门类、未获批准的专业以及撤销的专业等,科学填报志愿。

  据悉,此次全国共有1733个本科专业和7个医学类专科专业进行了重新设置或者调整,21个本科专业被撤销,292个本科专业、7个医学类专科专业未获得批准。对于教育部未同意设置或调整的292个本科专业和7个医学类专科专业,不得安排招生,需评估的5个医学类专科专业,待评估合格后方可安排招生;同意撤销的21个专业的有关高校在校学生要按原培养方案培养至毕业,并保证教学质量。

省外高校新增专业

  据了解,北大新增专业有生物医学英语、能源与资源工程、航空航天工程、政治学、经济学、哲学。清华新增专业有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心理学、药学。人大新增专业有信息安全。北师大新增专业有书法学、数字媒体艺术。外国语大学新增专业,爱尔兰语、拉脱维亚语、立陶宛语、斯洛文尼亚语、爱沙尼亚语、马耳他语。

我省新设置或调整的本科专业

  我省新设置或调整的本科专业中,包括郑州大学的汉语言专业、人力资源管理,河南大学的翻译、动画、软件工程等。

  今年我省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新增专业,包括3所高校16个高职高专专业,学制均为3年,他们分别是:河南大学:护理、旅游管理、行政管理、学前教育、音乐表演及主持与播音专业;河南农业大学:应用化工技术、工业分析与检验、园艺技术、环境工程技术及人力资源;黄河科技学院:临床医学、数控技术、电子商务、装潢艺术设计及投资与理财专业。

谨慎甄别中外合作办学优劣

  甄别中外合作办学的优劣,第一查看该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或项目是否经过合法审批,最主要的是查看办学者能否提供审批部门颁发的同意办学文件,以避免上当。第二查看实际办学情况,尤其是教育教学质量高低。如学生入学标准,师资配备情况,包括是否配备了一定数量和比例的外方教师,教授什么样的课程,在什么地方办学以及毕业生就业情况等。第三查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能不能降低批次录取。一旦录取标准降低,录取学生水平参差不齐,办学质量就很难保证。第四查看高校的招生计划以及中外合作办学的评估和认证情况。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