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 经典案例 > 正文

航标卫浴:跑在别人前面,避开恶性竞争

2010-06-25 19:39来源:商界先锋论坛 字号:小

    在商界先锋论坛上,在接受《世界经理人》专访时,福建航标卫浴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智勇说,研发要走在市场前面,过时的产品大家的同质化竞争很厉害,最终两败俱伤。我们不断的开发新产品,让别人跟着我们跑,这样就可以避开恶性竞争的环节。

  世界经理人: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航标卫浴在2009年海外市场和国内市场销售的业绩各是怎样的?

  肖智勇:2009年应该说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因为我们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时候企业所受到的影响很小,微乎其微,而且给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到2009年我们的订单增长了很多,内销推广的力度也比较大,外销的整个销售收入达到了将近6000万美金,内销达到1亿多人民币。

  世界经理人:您觉得开拓海外市场和国内市场哪一个难度更大?

  肖智勇:其实都一样的,难度都有。主要是要找到正确的思路,那问题相对的影响就会小。比如我们不仅在海外市场取得了成功,感觉在国内市场也一样很成功。

  要有超前思想,才能在竞争中制胜

  世界经理人:刚才的论坛提到价格一直是中国制造在海外市场的最大竞争力,对于航标卫浴来说是不是也是这样的呢?

  肖智勇:价格这个问题这样只说对了一半,因为现在我们面临着竞争,我相信卫浴行业跟国内其他行业是一样的,很多时候不是跟其他国家在竞争,而是跟国内企业竞争。很多行业,也包括卫浴行业,一些西方国家也好,一些欠发达国家也好,现在还没有和中国企业竞争,存在的问题是我们中国企业之间的互相竞争。

  世界经理人:中国企业之间互相竞争?

  肖智勇:对,对价格的影响主要是体现在国内竞争。价格有没有影响?有,但是要看企业的思路。我们企业要走在前面,等价格压力大了才来谈价格问题,我们整个发展的经验告诉我们,我们至少要比市场超前半步。

  世界经理人:怎么超前呢?

  肖智勇:也就是说在价格还好的时候你要考虑价格不好的时候面临的困难。就像金融危机没有来的时候我们已经判断,可能会来了,所以我们就会做好很多防范措施。金融危机真正来的时候对很多企业来讲是致命的灾难,对我们来讲是一个极好的扩张机会。在2009年我们国外市场的拓展也是很成功的,我们用比较低的代价收购了美国一家有65年历史的同行业企业。

  产品研发要走在市场的前端

  世界经理人:您刚才也讲到实际上是国内同行业之间的竞争,航标卫浴怎么在国内同行业竞争中胜出呢?

  肖智勇:我刚才讲的是大部分普通性的产品、普遍性的企业,在国际上我们在功能研发方面占有领先地位。因为产品有两个特质,一个是功能研发,一个是器件研发,功能研发是它的功能。

  世界经理人:功能?

  肖智勇:就是马桶里面的功能。我们的功能研发在国际上占领先地位,在国内肯定是走在前面的。这个得益于国外一些企业给我们的一些启发,因为我们做的就是世界高端的企业,一些大品牌都在我们这边采购。

  世界经理人:你们主要跟国际上的高端企业合作?

  肖智勇:我们有很多信息、渠道获取来源于这方面的思路,我们又有自己的研发团队自主研发。研发一定要走在产品的前面、走在市场的前端。

  世界经理人:你们研发团队的队伍有多大?

  肖智勇:我们有几十号人,我们的队友不仅有国内的,也有在国际一些大企业做过的技术骨干。随着整个生产企业往中国的转移,这些技术骨干我们挖了过来,因为成本的提高使得西方国家很多企业承受不起,所以企业就倒闭了,这些人员就闲置了,我们刚好利用这个机遇挖了一些技术骨干到我们企业。这是相当于核心竞争力,足以让我们企业胜出。

  让别人跟着自己的产品跑

  世界经理人:您刚才讲到成本上涨,成本上涨跟人民币升值对航标卫浴的海外竞争力影响大不大?

  肖智勇:影响肯定大,因为如果幅度涨的小影响就小,幅度涨的大影响肯定就大,最终取决于企业经营战略跟企业的管理水平。因为人民币升值了,我们每年拿到的价值低了,这要靠什么呢?要靠降低成本、规模化生产,同时提高产品质量。

  世界经理人: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

  肖智勇:对,提高产品质量,也就是说提高合格率。就像我刚才讲的,研发要走在市场前面,要研发新产品。过时的产品大家的同质化竞争很厉害,最终大家都两败俱伤,我们不断的开发新产品,不断的研发一些环保、节水等等功能比较先进的产品,让别人跟着我们跑,不是我们跟着别人跑,这样就可以避开恶性竞争的环节。

  世界经理人:航标卫浴出口的产品是以OEM居多还是自主品牌居多?

  肖智勇:都有,目前出口的OEM占一半多一点,自主品牌我们也在加大力度的推,大概比例是四六开。

  世界经理人:为什么是这样一个结构呢?

  肖智勇:从长远结构讲我们当然喜欢自主品牌多一点,但是OEM也是不可缺少的。我刚才讲了,我们要承接世界这些同行的大企业,随着产业的转移,生产基地转移到中国,从他们身上我们也能学到很多东西,同时提升我们自己的管理水平和制造水平。

  走差异化路线,分食国内市场蛋糕

  世界经理人:2009年航标卫浴加大了开拓国内市场的步伐,这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肖智勇:跟刚才谈的问题是一样的,国内市场是一个很大的蛋糕,国外很多企业都打进国内市场,我们对于自己家门口的蛋糕,没有理由不去抢占它,这是一方面。第二方面,国内市场是我们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更应该去开拓。

  世界经理人:国内市场是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肖智勇:对,应该说品牌就是自己的,OEM只能帮别人代工,所以只能减少OEM的份额,我们还是要提升自己品牌的知名度。这也是把企业做强做大的最根本的一个渠道。

  世界经理人:您采取了哪些比较有效的措施来开拓国内市场呢?

  肖智勇:除了常规的一些方法,就是说我们有广告的投入,有营销策划,还有产品的差异性,我们不跟人家走同质化的竞争,走差异化的思路。也就是说别人有的我们肯定有,我们要做一些别人所不具备的产品,就是说研发别人没有的东西。同时,我们要赶上世界一流产品的服务和质量水准,所以我们抢占的是高端市场的份额。

  用永续经营的思路来推广企业

  世界经理人:在出口推广方面,您认为持续不断的出口推广是不是对企业帮助比较大?

  肖智勇:有帮助。我是这样想的,目前我们不缺订单,但是我们为什么还要做广告呢?就是刚才我讲的思路,不要等没有订单了再来做广告,再去找客户,我们有订单的时候要储备一些客户,要提高企业知名度,从长远的角度去经营企业、去卖产品,而不是说为了卖产品而卖产品。让企业永续经营的思路把企业产品品牌在全球的知名度打的更响一些,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我们的产品、了解我们的企业。

  世界经理人:去年金融危机的时候这种推广有没有停顿呢?

  肖智勇:没有。我跟人家的思路不一样,在金融危机的时候推广是最廉价的,费用是最省的。我们用很小的资金可以达到在经济旺盛的时候要多很多的作用,产生的作用要大的多。不仅是去年,我们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不但没有减少这方面的投入,反而增加了投入。

  世界经理人:效果怎么样呢?

  肖智勇:我认为效果还是可以的,还是不错的。因为那时候做广告的企业少了,我们花同样的钱,甚至花更少的钱能达到更好的效果。

  世界经理人:最后,请您谈一谈航标卫浴的近期和远期目标。

  肖智勇:近期目标,在这一两年内,应该会选择境外准备上市。远期目标是我们会把企业做强做大,成为全球卫浴行业的一个只航空母舰。因为现在在国内的规模已经排在很前面了,不敢讲第一名,至少排在第二。因为现在整个产业转移到中国也是一个极佳的机会,别人没有生产基地,全球很多资源就会集中到国内来,这就给我们创造了很好的机遇。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