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珠三角鞋企生产供不应求 订单陆续提价

2010-06-02 18:51来源:第一财经日报字号:小

  据广州海关最新统计数据,2010年1-4月广东出口鞋13.2亿双,价值34.3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同)分别增长18.5%和9.9%,平均价格为每双2.6美元,下降7.3%。统计数据显示,出口均价由2009年下半年开始震荡下行,其中,今年4月出口平均价格为每双2.3美元,同比下降5.5%,出口平均价格为2009年以来最小值。

  “前几个月还可能有些低价订单,现在则行不通了。在金融危机中又有一批鞋厂倒下,目前东莞绝大多数鞋厂的订单都排得满满的,在生产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我们都很强硬地向采购商提价,尤其是从5月陆续在接今年秋冬季新订单,我们提价了10%-20%。因为我们新推出的很多款式都是别人所没有的,采购商在找不到其他合适的厂家代替时也只好接受。”蓝玄圃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时如是说,看好全球鞋市场复苏,他辞去亚洲鞋业协会秘书长的职位,今年2月跳槽到广东一家鞋企直接做起了管理者。

  至于今年前4个月广东鞋产品整体出口均价比去年同期更糟糕,蓝玄圃对此并不感到意外,他分析认为,由于前两年鞋行业出口不景气,尤其是去年的出口订单锐减,鞋企为熬下去不得不采取低价抢单策略,并且导致价格战愈演愈烈,尽管去年下半年出口订单逐渐增多,但不少都是鞋企以低价换来的订单,因贸易周期以及鞋产品季节性等原因,今年1~4月出口的鞋产品中仍有不少是去年的订单,再加上海关统计数据有一定滞后性,所以才让海外采购商现场看到的和统计数据有出入。

  接受记者采访的出口鞋企普遍反映,在经历过去年上半年连续多个月的出口低潮之后,不少企业都因订单锐减无法维持正常的生产运转,被迫采取低价战略来抢抓订单,连以往一向“不屑”的非洲低价订单都争取过来,广东对非洲出口的橡胶或塑料面料鞋均价甚至不足1美元。

  东莞振伟鞋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陈启华昨日告诉记者,鞋企自去年以来因订单减少竞相压价抢单,他看不到前景,已将鞋厂业务转交给其他人,这段时间正在物色利润稍高些的其他业务。

  不过,随着全球经济复苏以及采购商不断补充库存,鞋企举步维艰的日子逐渐过去,不少鞋企在订单有保障的情况下又开始重视起提高产品附加值,而不是靠价格取胜。而且受访鞋企均表示,预计5月份出口情况会好起来。

  凹凸国际经济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鹏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出价低的采购商都下不了单,现在又回到供求双方双向选择的局面,成本快速上涨,许多工厂都不敢接价贱的“咸鱼单”,而是通过加强设计和质量在争取一些利润高的好单。据他调查的情况,今年珠三角鞋厂工人工资普遍上涨10%以上,目前东莞一般制鞋工人月薪都在1500元以上,一些工厂甚至给到2000元以上。

  而在世界贸易摩擦日益增多的情况下,假如广东鞋企继续低价扩张,也将继续频频碰壁,这也是中国鞋企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目前,阿根廷、巴西、加拿大、土耳其等国家都竞相对中国鞋采取贸易救济措施,而欧盟就皮鞋反倾销官司与中国鞋企没完没了地纠缠着,不仅如此,欧盟还加大了对产品质量的控制力度。广州海关根据监控到的鞋产品出口量增价跌的数据,也提醒企业要通过质量和设计等方式来摆脱低价,规避贸易风险。

  奥康公司新闻发言人王海龙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自从被欧盟法院驳回上诉后,奥康目前就皮鞋反倾销官司再次将欧委会状告至欧盟高级法院,誓将官司进行到底。同时,奥康也从多方面在规避日益增多的贸易壁垒,专门在东莞设立的研发中心就是为不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此外,不断开辟新市场来规避风险。

(责任编辑:林音)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