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会展服务 > 正文

北京车展超豪华车消费凸显“二八现象”

来源:中国经济网字号:小

  近日,记者从各大超豪华品牌汽车处获悉,超豪华品牌在本届北京国际车展上已卖出30余辆,成交总额超1.5亿元。其中,近4000万元的布加迪威航16.4Grand Sport在媒体日发布之前已被订走,玛莎拉蒂现场已订出15辆,成交总额达3750万元。(中国新闻网)

  2010北京国际车展的火爆程度早已超越了人们的预期,亲身莅临车展的人们不会相信,国际金融危机还在复苏中,中国的经济亦需要有强劲的提升能力才能避免经济的衰落。北京车展的火爆场面自然也就遮掩了人们对中国经济形势正确的评估,毫不夸张地说,这样的“繁荣”并不是中国经济真相的全部。即便是中国的汽车销售市场在去年首超美国,成为世界上的第一大汽车销售市场,而世界其它地方的汽车销售市场非常疲软,也不代表中国经济就可以高枕无虞。

  媒体的无意识传播总是能够对人们的判断做出影响,当然,有意识还是无意识也令人无从判断。本届北京车展自4月23日开幕以来,各类媒体的报道信息似乎都在表达一个观点——中国汽车业与世界汽车业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小了,中国的汽车消费能力业已到达了与“世界接轨”的水平。

  本届北京车展上,超豪华品牌汽车的热卖透露出的“真相”也不得不令人思索,中国经济社会的“二八现象”已经到了社会不得不重视的程度了。

  “中国有5万个亿万富翁,并且每年将以8%的比例增长。”正是这些“亿万富翁”引导了中国奢侈品消费的潮流趋势,如果简单地以“仇富”心理看待这些富翁的消费理念显然是不应该的,但媒体及舆论却有意将原本属于奢侈消费人群的消费理念替换成了大众消费人群的消费理念,导致80%的普通消费人群的心理失衡,从哪个角度说,都不是一种理智行为。

  “中国整个汽车市场同比上升大概70%左右,而超豪华车市场的增幅是跑赢大盘的”,且不论中国汽车市场与普通城镇或普通农村消费人群的关联度有多大,但就超豪华汽车市场增幅看,高消费人群的非理性消费与国家财政收入并没有形成有效关联,按照最基本的税收理念,超豪华汽车的消费成本过低也是造就了超豪华汽车在中国无序增长的主要因素。

  在低碳经济成为全球最时髦的经济理念面前,中国税收制度显然没有起到限制、调节超豪华汽车发展的作用。

  “中国的超豪华车的消费群偏年轻化也是一大特点。据介绍,玛莎拉蒂中国车主的平均年龄只有35岁至40岁,比该品牌全球车主平均年龄低10岁至15岁。中国法拉利车主平均年龄仅为36岁。”很显然,中国富二代的消费能力远远超越了世界超豪华汽车主流消费群的能力,作为“20%阶层”的一部分,经济能力为其创造了掌握社会话语权的条件,同时也意味着这个阶层的人士有义务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选择用何种消费文化作为自己的标签远比用什么超豪华汽车更有意义。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