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社交网络涉水金融 银行传统业务受威胁

2012-07-20 10:31来源:谋思网作者:孔祥玉字号:小

    近日消息,Facebook已有意令其用户向第三方进行转账、支付账单等操作,届时,Facebook可完成在线支付水电费的功能。目前,Facebook与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的合作项目正在磋商中。据联邦银行内部人士透露,通过其认证系统,联邦银行将保证交易的安全性,一如手机银行和网络银行。

    对此,有专家评论称,Facebook进入金融业,能使客户突破银行自有网络的限制,扩大交易模式,弥补传统银行网点的不足,还可以降低交易成本,为客户提供便利。然而从另一角度看,“突破银行自有网络限制”无疑使得银行丧失了对大量用户的控制权。

    因而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了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的警惕。他认为,继支付宝、财付通为代表的互联网第三方支付之后,银行又开始受到社交网络的巨大生存威胁:在Facebook8.4亿用户的网络社区中,信息得到充分共享。资金供求可以通过搜索引擎得到有效排列,获知这些信息的用户可以跳过银行,直接利用手中终端进行操作。

    既已认识到传统银行的危局,传统银行又该如何应对?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应对网络巨头染指金融领域的方法,传统银行也向更高层的科技应用升级。比如云计算,已经被越来越多的银行用来创造新的价值。这在一定程度上对银行的交易模式也起到了升级作用。

    事实上,金融危机以来的银行不景气(特别是欧美国家)已有很长一段时间,社会对银行的需求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所谓“危机即转机”,银行应趁机借助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等技术实现互联网化转型,降低资本消耗,通过满足客户需求实现新型银行的良性发展。

    而且,银行目前也没有必要过度担心。因为即使社交网络染指金融领域,也没有权力参与银行最终结算,因此,虽然这一业务只是会缩小银行服务的原有优势,但不会全面代替银行。谋思网(www.imosi.com)分析人士认为,作为银行,要冷静看清互联网金融迟早将至的必然趋势,思考自身应该如何顺应这一趋势,改良自身业务,才能在不远的将来与社交网络等互联网金融模式抗衡或合作。

(责任编辑:新不颖)
原创声明:本文版权归谋思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谋思网”。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