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知识产权 > 正文

重视商标保护和维权 促进老字号新发展

2012-06-29 10:48来源:谋思网作者:王学英字号:小

  老字号是指历史悠久,拥有世代传承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取得社会广泛认同,形成良好信誉的品牌。这些品牌是一种无形资产,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但在新的发展时期却频频遭遇商标被侵权。

重视老字号的商标保护

  根据笔者的调查发现,目前侵犯老字号商标主要是以下方式:一是抢注商标,因为老字号多是经过世代传承而发展起来的,虽有影响力却并没有注册商标,他人在老字号标识注册成为商标之前将该标识注册在自己名下,这种抢注行为让老字号苦不堪言。二是假冒老字号商标,一些老字号在国内外都拥有良好的市场,不法商人看到有利可图就假冒该老字号商标;或者退出与老字号容易混淆的商标产品,让人真假难辨,即侵犯了消费者的利益有阻碍了老字号的发展。

  特别是近些年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老字号商标海外被抢注也愈演愈烈。例如,“狗不理”被日本和光堂株式会社作为商标注册在包子类商品上、调料品、餐馆服务等商品和服务类别上。天津“同仁堂”商标在日本被抢注、北京酱菜“六必居”被加拿大公司抢注。面对这种情形,中华老字号要继续保持自己的巨大品牌价值实现自身的发展,就必须从自身做起改变,努力强化自己的商标维护和发展。谋思网(www.imosi.com)的专业分析人士指出,要努力从加强对老字号商标的保护。

  首先应该是有个宏观层面的知识产权保护战略,国内很多老字号企业根本不重视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一味追求企业产量、实体规模、年盈利额。但却没有意识到老字号商标的品牌效应和经济价值。为更好推动其发展应该制定商标海外市场开拓策略,为知识产权的保护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和服务。

  其次,要及时采取各种的预防保护措施,建立商标抢注监测系统。例如商标公告检测对商标局发布的新申请商标公告进行监测而发现抢注或侵权的情况,通过商标异议程序或争议程序保护老字号商标。还有市场监测,即通过对市场上已出现的企业注册商标、未注册商标、企业字号、产品名称甚至是广告语进行预防监测,一旦发现侵犯老字号商标权应及时采取相关法律措施,维护企业合法权利。

  谋思网的专业人士还指出,最保险的做法就是自己积极申请注册老字号的商标,从根本上加强保护。同时,在面对老字号侵权行为时要积极采取措施加以维护,也要注重相关的程序和法律法规维护老字号的合法权益,以防类似于“王致和”、北京酱菜“六必居”被抢注商标的事件再次发生,推动老字号实现新发展。

(责任编辑:王学英)
原创声明:本文版权归谋思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谋思网”。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