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知识产权 > 正文

通信企业转变意识 重视专利以赢得未来

2012-06-15 10:50来源:谋思网作者:王学英字号:小

  在知识产权经济时代,价格已不是未来的市场竞争中最有力的武器,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专利等知识产权成为企业竞争的最新法宝,特别是对通信领域的企业而言专利尤为重要。

  随着社会进步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也日益火热,专利的竞争日渐激烈,在通信产业企业的战争中,专利已经成为非常重要的武器。根据相关资料显示,通信领域的企业专利纠纷不断,仅2010年发生在通信行业的专利诉讼就有数百起,例如近期的三星、苹果、HTC等之间的专利争夺战火不断,各大通信企业为专利争夺而使出浑身招数。


通信企业专利保护日益重要

  中兴通讯知识产权总监王海波也表示,在全球企业越来越注重知识产权保护的今天,一个专利诉讼,极端时候很可能让一家企业面临倾家荡产的风险。因此,对专利的研发和保护迫在眉睫。谋思网(www.imosi.com)专业人士表示,要在未来的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企业必须转变思想意识,从根本上重视对专利的保护。

  笔者看来,通信产业要重视专利保护首先要做到的就是集中力量搞专利技术研发。若要在这个领域里站稳脚跟,在研发方面必须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更需要“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据了解,在美国申请一项专利不仅需要花费数万美元,在欧盟和日本这个数字更高;而一项专利的研发需要的一年、十年甚至是更长的时间,在此期间只有投入而产出极少。其次,专利的申请保护就尤为重要。企业在鼓励研发人员“写专利、报专利”时,要挑选最重要的专利技术,递交申请获得国家有关部门的认可,这就需要有专业素质的人员熟悉专利申请的程序和所需要的文件。运用专业知识评审其价值,并根据公司的经营战略和专利布局申请专利,最终构建公司的无形资产。

  与此同时,还要积极应对相关专利诉讼。法谚有云“你可以保证自己不成为原告,但永远无法保证自己不成为被告”,特别是在当今社会下专利诉讼频发发生,有的企业甚至是为了拖住竞争者的脚步而开展诉讼。面对此种形势,若要成为有力的竞争者,在面对专利诉讼时,要积极应对,而不是消极抵抗。企业首先要组建专利等知识产权专利律师诉讼队伍,在程序上和专利的申请、实体保护上同时着手以最大限度的保护和法权益。

  在知识经济时代,专利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许多的中国通信企业在面临欧美厂商尤其重视专利,并捍卫自己已经取得的市场时,中国的通信企业也要通过自身意识的转变,提高专利保护意识,打好未来的专利之战。

(责任编辑:王学英)
原创声明:本文版权归谋思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谋思网”。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