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信托规模膨胀临考验 金融合作是必须

2012-06-14 15:15来源:谋思网作者:孔祥玉字号:小

    信托有望成为继商业银行之后的第二大金融行业。经过连续五年的快速增长,截至2012年一季度末,信托所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5.3万亿。2011年,信托从业人员的薪酬及薪酬增幅均位居金融业之首,与证券业和基金业从业人员薪酬的不断下跌形成鲜明对比。

    信托业连续几年的爆发增长,得益于其容易满足投资者多样化需求的灵活特质。受金融管制较多的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同质性强,无法满足投资者的差异化金融需求,而信托产品既可涉水金融领域,又能覆盖实业领域,在资金配置方面拥有较大的优势。2011年信托业年报显示,大多数信托公司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来源于信托手续费及佣金等主营业务。

    信托存量规模的迅猛膨胀,一方面令银行、基金、证券等金融机构欲分杯取饮,另一方面对于自身而言,经济下行使得风险随其增长的规模水涨船高,也考验着信托企业的业务发展模式合理性、管理能力及风险控制能力。比如,大部分在2010年一季度至201年三季度期间发行的房地产信托即将在2012年到期,预计今年下半年将迎来兑付高峰。如何释放房地产信托风险,将是信托机构今年面临的考验之一。

    要通过这些考验,谋思网(www.imosi.com)专家认为,信托机构不仅要对自身业务结构进行创新,也要加强与其他金融机构合作,在合作交叉范围内进行创新,才能促进未来发展。早在2005年,信托机构就已经与银行进行合作,如今在客户资源、项目资源、营销网络及信用担保等领域实现了共享共赢。近期,信托公司与期货公司携手打造的“春雷计划”,将有望在未来实现二者在融资渠道方面的对接,扩大信托机构的资产管理规模。

    值得一提的是,进行另类的产品设计,可以对信托投资业务做一些创新性的补充和拓展。近年来随着房地产信托被监管单位叫停,一些非传统型信托产品如金银、玉器、艺术品、贵金属、白酒、葡萄酒等的信托青睐度上升。这些另类信托产品的收益率较稳定,一般在10%左右;风险也比房地产等小。如2010年艺术品信托快速发展,2011年发行规模同比增幅626.17%,今年有望进一步增加。

(责任编辑:新不颖)
原创声明:本文版权归谋思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谋思网”。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