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物流服务 > 正文

快递业现状:服务成行业发展最大瓶颈

2012-06-07 13:58来源:谋思网作者:王健字号:小

  邮政特快、顺丰速运、圆通速递、申通快递、中通速递……在一大批消费者耳熟能详的邮政快递品牌背后,是中国邮政快递服务业快速壮大之路。但谋思网(www.imosi.com)物流专家认为,中国的邮政快递服务业仍面临规模大而质量待提升的问题,而服务则是制约中国邮政快递进一步壮大的最大瓶颈。

  数据显示,中国邮政快递服务业目前的市场规模已经位居世界第三,最近5年来,中国快递业务量年均增长率高达27%,日均处理量从300万件增加到目前的1300万件,市场规模位居世界第三。仅在去年一年,全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就累计完成36.7亿件,同比增长57%;业务收入累计完成758亿元,同比增长31.9%。

  然而行业的壮大却不能掩盖发展的问题。中国的邮政快递服务业仍面临规模大而质量待提升的问题,服务水平不高是当下中国邮政快递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服务水平一方面表现为邮政快递服务的能力不足,尤其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来自网购的快件数量迅猛增加,服务能力不足成为制约网购快递发展的主要矛盾。2011年,在网购业务比前一年增长了66%之后,快递业务也比前一年增加了57%。网购业务给快递业务带来增量并且产生巨大市场机会的同时,也向快递服务能力提出了挑战。

  另一方面是服务质量问题。来自邮政快递服务领域方面的投诉仍是消费者申诉的重灾区。消费者的投诉主要包括先签后验还是先验后签、限制消费者索赔时效和数额以及快件延误、丢失、损毁等问题。

  随着中国邮政快递业的进一步发展,在新一轮的市场洗牌中,服务水平如何成了邮政快递企业能否稳占鳌头的重要标志。

(责任编辑:王健)
原创声明:本文版权归谋思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谋思网”。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