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物流服务 > 正文

快递新标收效小 谋思网:改观需要时间

2012-05-19 16:48来源:谋思网作者:王健字号:小

  自5月1日起,快递服务系列国家标准正式实施已半月有余,然而不少消费者反映,几乎感受不到快递服务有何改善,和新国标实施以前基本没有区别。

  近日,国家邮政局发布了《2012年一季度邮政行业经济运行情况通报》。通报显示,2012年一季度我国快递服务业务同比增长46.7%,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8%。在看到我国快递业务高速增长的同时,其服务水平的缓慢提升非常刺眼。

  对此,业内专家解释到,新国标的出台是为了适应快递业规范化发展。要把新国标落实成为广大快递企业和消费者认同的东西,这还需要一个过程。标准化是快递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也是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和水平的手段。目前推行标准化的难度在于快递行业的竞争度较高,快递行业还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

  谋思网(www.imosi.com)物流专家认为,我国的快递市场起步较晚,各快递企业发展层次不尽相同,新国标规定的实施最有可能在大型快递企业得到落实。要推进快递新国标的落实,快递业协会首先要挑选一批重点企业来落实新国标,并对实施新国标的快递企业进行评优和奖励,国家相关部门要帮助这些快递企业解决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其次,其他的快递企业也应该要主动承担贯彻快递新国标的责任。

  欧美国家快递行业的发展较早,通过几十年的服务积累,从而形成的一套体系。我国快递业不妨可以借鉴西方国家快递业的发展经验。欧美的快递行业有一套完善的规章制度。比如“如何礼貌服务”就有一个详细的要求,作为快递员工作的考核标准,与其收入挂钩。欧美企业对快递员的培训到位,也是提升其快递服务水平的重要原因之一。

  我国快递业正处于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发展过程,而这一过程可能要持续几十年。所以说,虽然国家已经出台了快递业新国标,让快递业马上呈现出一个全新的姿态需要一个过程,不能操之过急。

(责任编辑:王健)
原创声明:本文版权归谋思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谋思网”。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