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知识产权 > 正文

字体行业临危机 版权保护缺乏是主因

2012-05-04 16:13来源:谋思网作者:孔祥玉字号:小

    前不久,电影《失恋33天》涉嫌侵权使用造字工房的悦黑字体,引发社会对字体行业的关注。事实上,字体版权问题由来已久,长期以来盗版猖獗,给正版厂商带来恶劣影响的同时,也制约着创意文化产业的发展。

    计算机普及二十多年来,国内字体行业发展由兴而衰,由最初的百家企业沦落至如今的不足5家企业,整个字体行业几乎没有盈利,面临着生存危机。低廉的待遇使得行业人才流失严重,目前全国范围内的从业人员不足500人。行业缺乏接班人,发展前景堪忧。究其原因,除了市场方面的调整,更在于字体版权保护方面的缺失。“发达”的盗版挤压着正版字体企业的生存空间,却得不到明确法律条文制裁。现在,由于在国际上缺乏可借鉴经验,在具体的保护方法上也仍存在分歧,有关部门在制定法律条文的细节上仍迟迟未决。

    在中国字体行业深陷版权泥潭的同时,鉴于在信息时代计算机汉字字库的重要性,国外同行渐渐涉入中国字库市场。他们积极进行测试认证,通过代理和成立公司在中国布局撒网。如今,日本有近3000款数字化汉字字体,仅森泽公司字库年收入就超过1亿元人民币;中国企业开发的汉字字体则仅有421款。汉字是中国文化产业的根基,若听任该领域被国外厂商垄断,在巨大的经济损失背后,更重要的是文化发展主动权的丧失。然而,国内使用者却对此非常轻视,不仅盗版使用国产字库,置本国字体行业乃至文化产业的生死于不顾,更是连外国厂商的字库也一并盗用。日后若是外国厂商来中国维权,中国必然十分被动。

    任何文化作品都需要文字来传情达意,设计作品是文化的载体,字体则是设计的灵魂。一款独创的中文字库最多超过七万字,凝结着设计师的心血的字体设计表达着独特的审美含义,具有独创性的单字和字库软件都应该受到著作权的保护。只有国内知识产权大环境得以改善,建立切实可行的版权保护体系,中国字体行业突破现有瓶颈,真正实现盈利。这对于繁荣本国字体行业及阻击外国厂商的垄断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新不颖)
原创声明:本文版权归谋思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谋思网”。

相关资讯 [ 关键词: 字体版权 ]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