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受益外部环境 抗通胀致银行理财扩容

2012-04-27 16:21来源:谋思网作者:孔祥玉字号:小

    银行理财产品作为抗通胀的一剂良药,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公众所重视。从理论上说,理财服务是银行的重要收益方式和转型方式,通过理财服务,银行可以通过在管理金融要素变动的过程中获得收益,也可以获得风险收益和资产配置能力。理财服务使商业银行跳脱出分业经营模式,为银行提供混业经营的契机。但从实际来说,长期处于垄断地位的中国商业银行目前还无法通过经营理财产品实现混业经营的金融变革。

    国内首款银行理财产品于2004年面世,至2011年,中国商业银行发布理财产品达2万款,发行规模达17万亿元。如此光鲜的数字背后,不仅仅是因为银行理财在资产管理和投资选择上日渐成熟,更主要的原因,恐怕是得益于外部环境。2011年,资本市场持续颓靡,货币政策持续紧缩,市场资金紧张,在这种背景下,广大公众为跑赢通胀不得不去购买收益率较为合理的银行理财产品。这个收益率之所以“较为合理”,也是因为银行资金收紧,不得不发售高收益型理财产品以收揽储蓄金。因此,在去年,与哀鸿遍野的股市相比,银行理财产品可谓一枝独秀。

    然而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和发行量同时下滑,年收益率跌破6%,且目前在售的理财产品多为非保本型。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是因为今年以来央行已经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市场上流动资金加大,银行不需要再通过理财产品收揽储蓄资金;另一方面,经过去年的大肆揽储,加上经济不景气导致企业贷款需求减弱,现在的银行进入了“不差钱”期。说到底,由于缺乏必要的竞争对手,长期形成的垄断可以让银行随心所欲,公众收益永远不会赶上银行自身的收益。大多数银行理财产品以“混业经营求转型”为由头,实际也只是一种变相敛钱手段,无法在深层次上推动金融变革及市场资源的合理配置。

(责任编辑:新不颖)
原创声明:本文版权归谋思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谋思网”。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