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知识产权 > 正文

iPad商标之争警示企业重视商标的保护

2012-03-02 11:38来源:谋思网作者:王学英字号:小


ipad商标之争警示企业保护商标

  商标堪称企业的代言人,自去年以来,商标纠纷不断出现,特别是苹果与深圳唯冠ipad商标的争夺引人关注。在2012年伊始,这场商标争夺战再次成为热门事件,在2月29日这场诉讼的终审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面对此商标纠纷,有人指出苹果公司的那一口就是让深圳唯冠公司给咬掉的。

  苹果和唯冠为何都对ipad商标一直苦苦纠缠?

  首先,商标是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有助于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任何商标都代表着其产品的内在质量和标准,例如著名的“可口可乐”商标品牌价值359.9亿美元,这对公司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因此,为了在全球市场竞争赢得有利地位,苹果对这一商标权志在必得。

  其次,作为无形资产的商标有助于企业的发展,甚至能让企业起死回生。在此次的ipad商标争夺中,深圳唯冠是一个负债累累的公司,但因手上持有iPad商标的中国所有权而备受关注,这对其将来的发展壮大意义非凡。

  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产权是企业发展的根基,商标又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因此,企业要想获得更广阔的市场,就必须加强对商标等知识产权的保护,这场ipad商标之争也警示企业特别注重保护商标。那么,企业应该如何进行商标的保护呢?

  第一,在竞争激烈的现代市场,企业必须具有保护商标等知识产权的意识。企业在此指导下要规划好企业的发展蓝图,且做好自我商标的合法工商注册,而且最好是把英文和中文的商标都注册持有,这样也可以避免日后不必要的商业麻烦。如今FACEBOOK吸取教训未雨绸缪,已经抢先在华注册60多个商标。

  第二,在商标申请注册时,要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一些,要着眼于公司未来5年甚至10年的长远发展,从而拟定相应的品牌战略,推动企业商标的前瞻性、扩展性和防御性发展。

  第三,如果企业的商标已经被他人的注册的话,那么企业在回购上商标的过程中一定要根据正规的合法收购原则来回购,最好是委托专业律师来通过程序来确认专属权和合法状态。苹果公司正是因为在转让ipad商标权时没有妥善处理好与大陆唯冠的商标归属问题,给自己买下了隐患。因此,在竞争激烈的知识经济时代,企业一定要加强商标的保护,并让其发挥最大经济价值。

(责任编辑:王学英)
原创声明:本文版权归谋思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谋思网”。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