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民间资本“阳光化”不应只是权宜之计

2012-02-17 09:22来源:谋思网作者:孔祥玉字号:小

    据报道称,目前我国八成以上的中小企业难以通过银行信贷考核,银行也缺乏优质小额信贷产品——这意味着民间借贷有着大量的生存空间。这些“地下钱庄”的借贷交易隐蔽,有时与非法集资难以界定,具有风险不易控制,缺乏监管等特征,一直游走于法律边缘。但从另一角度看,民间借贷的活跃也反映出我国金融体系有待改革。

    在近日举办的五次座谈会上,民间资本被多次提及,国家在政策方面已有意向对其松绑,并鼓励民间资本走出“地下”,引导其向金融、交通、能源、社会事业渗透,实现“阳光化”发展。在“阳光”下,政府才能真正了解民间资本的情况,更容易地监管和引导民间资本发展,这样,像近期争议颇大的“吴英案”也就不会出现。另一方面,民间资本阳光化将利于中小企业发展,只有这些国有巨头之外的中小企业真正发展起来,中国经济才能真正得以振兴。

    当然,落实政策并没有出台政策那么容易。与国家金融机构相比,民间资本完全靠自有资金支持,不能像前者一样吸收存款,获得政府支持。这样,民间资本热衷投资“短平快”的金融、房产、私募股权等虚拟经济盈利,也就自然而然了。让民间资本回归实体经济,保障民间资本投资实体经济的权益就变得非常重要。

    目前我国不少行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强势利益集团,其中包括金融垄断。金融垄断令企业不能在正规渠道以合理价格获得贷款,也是造成“地下钱庄”活跃的重要原因之一。这也是“吴英案”反映出的核心问题。如今,民间资本将要合法准入,必将破坏垄断方既得利益格局,垄断集团与民间资本争利将不可避免。如若放任自流,民间资本将难以被真正激活。对于政府而言,民间资本不应只是解决眼前经济问题如通货膨胀的权宜之计--在为民间资本松绑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对造成垄断的金融集团做出一些约束?

(责任编辑:新不颖)
原创声明:本文版权归谋思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谋思网”。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