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资产项目 > 正文

童恺:打造中国最大最专业的财富管理商

2011-11-28 14:30来源:21世纪经济报作者:郑智 李振华字号:小

平安信托董事长兼CEO童恺

  平安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平安信托”)系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自成立以来,公司通过增资扩股已成为目前注册资本最大的信托公司,并拥有10000多名的高净值客户,管理的第三方资产超过了1800亿。

  2004年,平安集团对平安信托实施战略转型。这基于平安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马明哲的高瞻远瞩,他认为平安信托应实现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实业领域投资。由此,童恺执掌的平安信托开始了真正的战略转型。日期,记者采访了平安信托董事长兼CEO童恺,听他讲述了平安信托七年来的转型历程。

转型非资本市场投资

  记者:2005年以来,我国信托业发展快速,实际上,信托业最早是靠银信合作起家的,还不是非资本市场投资,平安信托好像也是第一批做银信合作的,那么之后是如何转型的呢?

  童恺:我是2004年7月接管的平安信托,我来后的第一笔信托业务是跟国开行做的,国开行的客户,我们放信托贷款,国开行担保,银行发理财产品提供资金,就是后来说的银信合作。我们当时赚80个基点,就是0.8%,已经非常满足了,因为没什么风险。但这个业务谁都可以做,没什么技术含量,大家都做,价格就全跌下来了。另外,最开始有担保,后来不要担保了,信用风险急剧增加,费率却急剧下降。到2007年初,我们就已意识到依赖银信合作的模式不能支撑信托业务的长久持续发展,必须迅速转型。

  转型的话,很容易想到做资产管理,要么管机构的钱,要么管个人的钱。考虑到机构资金获取的难度很大,针对个人的财富管理业务应该是更合适的选择。信托有合格投资者门槛,主要面向300万元以上资产的客户,这也决定了我们要走高端财富管理的路。

  当时我们也看到,中国经济持续多年快速发展,私人财富已经积累到一个阶段,财富管理的潜力非常大,我们2005年就开始规划了。要做私人财富业务,需要建立自己的渠道,这恰恰是平安多年来的优势,我们对组建销售团队非常有经验。2007年我们开始找人,2008年团队差不多就建起来了,发展到现在有600多人。

  2008年开始,我们逐步实施我们的战略,产品的盈利很好,发行能力大幅提升,PE、房地产做得不错,通过产品驱动,结合渠道建设,我们的业务结构及盈利模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做最大最专业的国内财富管理商

  记者:请问平安信托目前的信托业务结构大致如何?

  童恺:房地产业务占15%、证券私募产品占5%左右,结构金融产品业务占13%,另外与银信合作相关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存量规模较高,希望逐步降低到30%左右。从投资类和融资类看,仍然以融资类业务为主,在财富管理领域,固定收益类的债权投资仍然是客户的首选配置方向,也需要维持一个较高的比例,使整个资产配置的安全性有较好的保证。

  记者:当前CPI居高不下,资本市场也不景气,你建议客户采取什么样的资产配置策略?你们的产品策略又是怎样的?

  童恺:现在情况比较复杂,通胀水平较高,中短期的不确定性较大,长期依然看好。我的建议是要么把钱放短,要么放长,中间这块稍微少放一点。可以投资一些一年以内的资产,或者就做长期投资,比如PE、房地产股权投资产品。

  在目前的市场形势下,我们的产品策略是防守型产品为主,进攻型产品为辅,近期主要推出结构化产品、质押融资类产品、现金类、房地产债权等固定收益类产品。

  记者:现金管理类产品,传统上都是银行在做,平安信托为什么要做这个?

  童恺:很长一段时间内,存款仍将是所有中国客户最重要的资产。假定他能拿出1000万买我们的房地产信托或者PE产品,至少他要有5000万资产,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财富管理服务角度来讲,你已经为他管理1000万资产了,如何为他剩下的4000万提供合适的配置方案?这也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创新专业的管理模式

  记者:我们观察到,平安信托的管理模式和其它信托公司有很大不同。业内大多采用项目团队制,每个团队都像一个小信托公司,而平安信托是一个流水线作业,每个人只负责一小部分。

  童恺:我认为,只有精细化、流程化、规范化的产品开发,才能在控制好风险的同时做大。专业化也很重要,我们有专门做房地产的团队,专门做PE的团队,我不赞成什么都做,一个做房地产的人突然跑去做PE,在专业能力方面是值得质疑的。我们所强调的前、中、后三台分离的制度,不仅使各团队成员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充分发挥其专业性,同时,也使得不同板块产品开发人员的主观意识在传递给客户前,会有一层前台的“过滤”;而后台风控人员也能够站在更独立的基础上去客观评价投资风险。

  记者:如何考核信托经理的绩效?如何激励他们?

  童恺:我们有一整套KPI指标,对不同的部门有差异,有硬性的指标,比如做多少项目、项目的利润率,也有一些软性指标,比如团队协作精神。最后奖金当然是跟他的业绩挂钩的,我并不认为“提成”是一个最合适的做法。我希望做的是打造一个可持续的业务模式,培养一个团队,而不是简单靠几个人做一两个项目赚钱。

  记者:您希望平安信托的未来发展是什么样的?

  童恺:未来,希望大家要理财就找平安信托,要找股东、找资金也找平安信托,这是我们的愿望,那样的话,我们也就成功了。

(责任编辑:国新)
免责声明:谋思网转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表明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自行甄别,以防风险。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