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资产项目 > 正文

中国人寿持续领跑险资行业进入PE投资

2011-11-04 10:50来源:投资与合作字号:小

    保险资金进入PE的进程正在加速。

    获得牌照的中国平安已经在谋划其PE帝国;而中国人寿(下称“国寿”)副总裁刘家德也曾公开表示,公司加大了在非上市股权PE基金领域项目储备。值得注意的是,其他寿险公司也开始紧锣密鼓争取PE牌照,目前除国寿、平安外,太平洋、人保、泰康等保险公司也都向监管层表示了申请意向。保险业迎来了PE时代。

  早在今年6月30日,中国人寿已经通过了保监会股权投资能力现场验收,成为业内第一家完成股权投资能力备案的险资机构。

    对于市值已超过4400亿元的中国人寿来说,获得PE牌照,无疑是开启了寿险资金的投资新渠道。

    其实早在2006年,保监会允许保险公司以股权投资方式参与基础设施以及商业银行的投资后,当年11月,国寿即以56.71亿元认购广发银行22.82亿股,占广发银行增资扩股后的20%股份。

    2008年,国寿斥资3亿元,购买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5000万股;同年再投资200万元,发起设立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2009年,国寿又投资6.5亿,购入杭州银行5000万股股份。

    2010年9月保监会印发《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正式放开保险资金参与未上市企业的股权投资领域。

    中国人寿一直是险资对外投资的抢跑者。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上半年,国寿持有非上市金融企业的股权投资金额已近100亿元。

    据悉,为了搭建PE平台,国寿在其资产管理公司之外另设了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公开信息显示,这是国寿集团旗下的另类专业投资公司,业务范围包括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养老养生投资及资产管理等领域。

    关于国寿下一步的PE投资策略及投资方式,深创投总裁李万寿分析说,国寿将会往产业界和实业界以及一级市场和一级半市场投资发展,并给PE市场带来大量的资金供应量。

(责任编辑:国新)
免责声明:谋思网转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表明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自行甄别,以防风险。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