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市场大环境利好 助掀艺术品投资浪潮

2011-10-22 10:26来源:新浪字号:小

  随着国内购买力的增强以及通胀之下资产保值增值的需求渐长,艺术品信托市场今年异常繁荣。与上半年相比,第三季度,无论是参与发行的机构数量,还是发行产品的数量和规模,均有所增加。

  第三季度,艺术品信托延续了上半年的火爆。用益信托工作室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有9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艺术品信托产品16款,比去年同期增加13款,增长幅度达433.33%;发行规模为152230万元,同比增加825.41%。同季度,发行艺术品信托31款,同比增加25款,增幅高达416.67%;前三季度发行规模为410875.5万元,同比增加381925.5万元,增幅为1319.26%。在参与发行的公司数量上,前三季度共有11家,而去年同期只有2家。

  在期限和收益方面,今年前三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出现下降。前三季艺术品信托产品平均期限和平均收益率为2.29年和9.60%,比去年同期分别减少0.29年和下降0.4个百分点。

  用益信托工作室分析师雷雯雯认为,产生上述现象主要有两个原因,随着期限缩短,收益率会相应下降;去年艺术品信托中融资类产品占比较大,因此收益率较为固定,而今年艺术品信托中投资类产品逐渐增多,由于大多数信托公司都是初次涉足艺术品领域,因此预期收益率较为保守。

  从月度数据来看,今年1-9月,艺术品信托发行规模单月最高为3月份的107000万元,其次为8月份的99630万元。今年第三季度平均每月艺术品信托发行规模为50743.33万元,环比增加6861.5万元;同比增加45260万元,增幅高达825.41%。

  对于中国近年掀起的艺术品投资浪潮,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宇杰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因素,国家经济总量的增长、通胀下的资产保值需求和人民币升值推高中国艺术品市场价格。

  然而,艺术品在经过资金的炒作之后,价格处于高位,其中蕴含泡沫,风险不容忽视。此前的天津文交所“艺术品股票”的乱象,就给广大投资者敲响了警钟。

  在雷雯雯看来,艺术品市场高度聚集的风险,将成为依托其存在的信托产品发展的最大阻碍因素。风险主要包括,艺术品“真伪”难辨、投资顾问及拍卖行的正规性、产品信息披露不够透明等。

  雷雯雯指出,艺术品信托真正要发展起来,需要以一个规范的艺术品市场作为依托。同时信托公司在产品设计上应创新思维,采用多种增信措施控制投资风险。而投资者首先应正确认识艺术品信托及存在的风险,然后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尽最大可能避免风险获得收益。

(责任编辑:国新)
免责声明:谋思网转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表明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自行甄别,以防风险。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