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资产项目 > 正文

阚治东:PE投资要把握国家产业发展趋势

2011-10-17 16:25来源:投资与合作字号:小

深圳东方汇富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阚治东

  在刚刚召开的济南沃德财富高峰论坛上,深圳东方汇富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阚治东在大会上做了关于私募股权投资方面的发言。他表示,在股市低迷期,PE机会比股市红火时更大。

“全民PE”

  阚治东:我相信今天在座的都是交通银行的高端客户,在座的各位对私募股权投资不会很陌生,我也相信在座的很多PE可能也找过你们,也可能你们已经成为我们PE基金的投资人,也就是IP,也有可能你们正在考虑是不是还需要参与PE的投资。因此我要介绍一下PE情况,使大家了解PE行业,再决定是否参与我们的行业。

  今天刚才说了,实体经济发生了很大的困难,房地产经济也不火了,股市长时间地处于熊市,但是有一个行业,大家知道这段时间始终很火,这个行业就是今天我要向你们介绍的PE投资,也就是私募股权投资,过去我们经常把它称之为创业投资或者风险投资,但是由于我们募集资金的是私募方式,因此今天大家习惯用PE投资来指这个行业。对于山东PE行业的情况我不是很了解,或者了解得不够,但是就全国这个行业来看我觉得用刚才的很火很火,火到什么程度呢?甚至有些媒体称之为是“全民PE”,也就是看上去几乎人人都在做PE投资。

  十多年以前我从事PE的时候经常看到基本上都是境外来的,本土的政府想干又干不成,最后自己办了一些创业投资公司,最早是这样的,但今天的情况完全不一样,在本土PE中间也形成了四股力量。一个是国有的创业投资,很具规模,第二个是产业背景的创业投资公司,现在规模也很大,另外金融背景的创业投资公司也很多,包括很多证券公司今天都有自己的部门,甚至包括我们银行这段时间也非常重视PE投资的问题。有的银行也是积极地与PE机构进行合作,在募集资金、项目合作、资金托管方面大家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去年我和招商银行合作了一个东方银行基金,现在我知道交通银行业也在探索方面的问题。另外还有一个就是今天说的民间创业投资机构,大家的代表机构很多,都干个非常不错。所以这几年PE行业确实发展很快。

  这段时间有人问我,最近温州民间借贷发生了一些问题,对你们PE是不是有什么影响?我认为影响是正反两个方面的。因为温州的民间借贷是很出名的,除了温州还有鄂尔多斯,鄂尔多斯的民间经营也是很活跃的,过去我到温州去,也发现一个问题,我说温州人怎么这样热衷于民间借贷呢?他们说收益高,而且温州的民间游资成本都是高高3分以上,我说3分以上的资金成本哪个企业受得了?前段时间蒋昌建老师到了鄂尔多斯,也发现了同样的问题,就是民间信用非常发达,你到鄂尔多斯能发现问题,因为鄂尔多斯号称是全国首富城市,人均GDP是上海的4倍,超过香港,但是我看银行的统计数据就产生了一个疑问,鄂尔多斯人的钱哪儿去了?因为我看看整个鄂尔多斯银行的存贷比达到90%以上,远远超过上海、深圳或者一些中等城市。说明人民的资金不宽裕、不富裕。我发现鄂尔多斯人均存款只有3万元,远远低于深圳、佛山,是深圳的1/3,是佛山的1/2,我说你鄂尔多斯不是全国的首富城市吗,但是钱哪儿去了?他们告诉我,都到民间金融去了。过去民间金融叫南温北鄂,现在有人担心发生问题,说PE过去募集资金去募集富人的资金,他们的资金发生问题了,对你们有没有影响?我认为影响是正反两方面的,反面:资金紧张对我们募集资金自然会形成一定的困难;但正的方面是很多资金过去涌现民间金融,但民间金融今天感觉到这条路走下去会有困难,所以回过头来还是要寻找其他的方向,其中PE投资也是他们的一个选项,所以这段时间我看到温州的很多人也在和我们洽谈,联合、合作好PE的问题,其他地方也一样。

  我刚才已经介绍了,我从事PE投资有十多年的时间,在这十多年的过程中,我对我们的行业最大的感觉是什么呢?十多年以前我感觉对这个行业人们看得很神秘,认为这个行业层次很高、档次很高,一般人干不了这个行业。记得我当年到深圳去,在深创投工作的时候,有很多人告诉我一句话:中国为什么创业投资、风险投资(PE投资)上不去?其主要的原因就是中国真正懂这个行业的人很少。很多人告诉我中国懂PE行业的不超过5个人,也就是当时认为中国PE行业当时干不上去的原因。但是今天反过来感觉这个行业人人都能干,人人都能做。

(责任编辑:国新)
免责声明:谋思网转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表明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自行甄别,以防风险。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