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资产项目 > 正文

人人上市后首笔8000万美元全资收购56网

2011-09-27 11:55来源:网易科技报道字号:小

  8000万美元全资收购视频网站56网,9月27日,人人公司对外宣布将以8000万美元全资收购56网,此交易将在2011年第四季度内完成。这是人人上市后的首次重大战略收购。

  业内人士分析,人人网的本次收购动机不外乎有以下几种:增加在线时长、提高广告价值和补充UGC内容。

人人收购动机

  以“偷菜”伊始,社交游戏成为SNS黏着用户的重要武器,保证在线时长的同时带来丰厚收益。去年下半年以来,受微博、轻博客等新社交形式的冲击,SNS网站用户平均在线时长普遍下降,以游戏为主导的社交形式遇到了挑战。各主流SNS网站陆续推出多种应用(如人人的车问、人人小站、开心的海贝网等),探索增加在线时长的方法。此次人人布局视频,也有此方面考虑——视频网站用户停留时间更长,收购后或可转化为人人网在线时间,这里不妨借鉴国外的数据(2010年):正版长视频网站Hulu用户平均停留时间为253分钟;UGC视频网站YouTube平均停留时间94分钟。

  另外,社交游戏和视频网站模式相通,都是以互联网广告为主要营收手段,打包后可提升广告服务的价值:2011年Q2财报显示,人人当季营收3040万美元,其中广告营收1690万美元,占比55.6%。人人网一直提供整合营销业务,即将旗下多块业务的广告服务打包售卖,购入56网之后,可为旗下广告增值。同时,也易于为56提供广告资源。

  56网主打UGC内容原创视频,与人人网UGC的风格高度一致,这也是达成收购的前提之一。本次收购一方面可以激发人人用户原创视频内容补给到56网,补充视频资源;另一方面,56网视频内容可以为人人用户提供价值,双方互补。再者,主打UGC内容的56网主要成本来自于网络带宽,版权方面的压力较小,这对于已有糯米网需要输血的人人来说,尤其重要。

  先后赴美上市的优酷、土豆,即使经历中概股连续暴跌,市值仍高达19.90亿美元和4.91亿美元,创业板上市的乐视网市值也达到48.07亿元(约合7.53亿美元),8000万美元全资收购宣称注册用户数超8000万的56网,这笔买卖真不贵。

56网面临竞争巨大压力

  高带宽成本、高版权成本、低广告收入,这是多数视频网站不得不面临的尴尬事实。虽然多数人坚信视频服务是互联网行业的“刚需”,只要投入总会有产出,并为之持续不断烧钱中。优先上市并增发募资的优酷已经给其他同行带来巨大压力,土豆上市前曾有传言,百度、优酷和新浪均欲收购,如果上市不成,现金只够维持两季度的土豆将以“卖身”的形式筹资继续发展。这也是当下众多暂未上市的视频网站的缩影:当资本市场之门关闭,竞争惨烈的视频行业,被收购几乎是唯一的出路——何况56网已经长达四年未融资,其最近的两笔融资为2006和2007年,总金额约3000万美元。

  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虽然UGC视频可以成为SNS网站的重要补充,但就其本身来说,独立存在的价值已经不大:最早以UGC起家的土豆网,经历了UGC-长视频-自制剧的转化,目前以长视频(电影、剧集、综艺)和自制综艺、电视剧为主,UGC内容比例已经很低,其创始人王微曾公开表示,UGC内容是“工业废水”,占带宽资源,价值不大,准备放弃。56网出于版权成本的考虑,仍坚持UGC原创,几乎很少引进热门剧集和电影,这让其在视频行业惨烈的竞争中处于弱势。

(责任编辑:国新)
免责声明:谋思网转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表明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自行甄别,以防风险。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