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招聘 > 正文

微博招聘渐成趋势 信息真假有待监管

2011-06-28 16:50来源:国际经济时报字号:小

  在一个几乎人人都在织“围脖”的时代,企业对微博的应用越来越多,一时间,“微营销”、“微招聘”等新鲜事物层出不穷,有的甚至渐成趋势。然而,对于微博这样一个原本定位为社交、信息共享等功能的平台来说,并非企业想要推广给受众什么,普通微博用户就会接受什么。说到底,企业的营销,不论用什么方式和渠道,都是一个双向的过程,“说什么、怎么说”才能真正有效地把信息传播给目标对象并进而赢得更多的消费者?这是摆在微应用实践者面前难以避开的问题。目前,以微博为平台的商业模式不断推陈出新。其中,基于微博为平台进行的人才招聘,成为当下企业又一时兴的应用。一些公司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用微博招聘无疑多了一个渠道,只要在电脑上轻敲键盘,发送消息即可,成本低、效率高是微博招聘的最大好处。

  据了解,目前在微博上发布招聘信息的多是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人员,也有部分用人单位直接开通了招聘的专用微博。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方面由于微博的字数限定,另一方面是“微博招聘”的真实性与可靠性依然有待商榷。

  “很多企业发布‘微招聘’,其实更多是为了宣传企业自身。”一位参与组织网络微博招聘活动的负责人在其微博中坦言,微博简历传递信息的指向不够明确,不能全面反映求职者的特点。同时,微博人群分类尚不清晰,因此目前可能广告效应会更大一些。

  对包括微博在内的企业可运用的新媒体营销方式,“现代营销之父”菲利普·科特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对新媒体的营销形式充满着激情与期待。我认为,当今企业可以把原先的营销预算先拿10%投入新媒体的方式,如果效果不错,就再投入10%,以此类推,慢慢地一家企业的营销占比就会形成传统与新媒体各占一半的态势。”

从企业家行为到集体效应

  在微博大行其道的今天,通过微博招聘求职是时髦的。

  某猎头公司创始人景素奇早在微博初创之际,就用自己的微博经营猎头工作。景素奇回忆,2010年初,他在微博中写着:“百万年薪聘知名大型百货连锁集团运营总经理:负责百货连锁集团全面运营管理;要求:本科以上学历,工商管理等相关专业。”这个招聘信息很快就有人转发,景素奇的公司无意中成为当时以微博方式招聘,且公布了最高薪水职位的猎头公司。景素奇告诉记者,在微博中发招聘信息,不仅成本小,而且效率高。

  或许是“英雄”所见略同。2010年末,经纬创投中国创始人张颖也在微博中发布了招聘需求,一时间掀起“微招聘”的热潮。

  实际上,凭借微博能在第一时间展现企业的招聘动态,并能与求职者及时互动,有利于展现细节的多个优势,因此受到了许多企业高管的推崇,纷纷在微博中发布招聘信息。

  今年4月20日,爱国者范为在一篇博文中称:“北京华旗资讯(爱国者)招聘超能王电池事业部总经理,产品经理。要求有创业精神,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微博招聘尝试,请大家帮忙转发一下。谢谢!”同日晚间,创新工厂公司创始人李开复转发了其公司的招聘博文。

  企业家的推波助澜掀起了大批公司的微博招聘热情。包括阿里巴巴、华旗资讯、创新工厂等在内的诸多知名企业先后投身于这股“微招聘”的热潮。

  智通人才网和《才富》杂志对珠三角地区企业的综合调查显现,300名参与调查者中,有31.6%的HR(人力资源管理)接触并尝试过微博招聘。

微博招聘效果存疑

  企业为何喜欢用微博招聘?新浪公关部微博项目负责人纪芸对记者表示,像李开复这样的名人,粉丝已超过100万,想要创业的人一般会非常关注他。“他转发的招聘信息自然会得到众多粉丝的关注、转发和评论,目标受众非常准确,而且几乎没有成本。”

  平安保险公司财产险上海分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王凤同样认为,大公司进行微博招聘的主要原因是,网络媒介目前在学生群体乃至社会中的认知度很高,“微博对公司的宣传度提升显然要比招聘宣讲会和海报宣传明显,同时网络招聘又是一个非常绿色环保、节省资源的招聘方式,加之这几年的毕业生都是‘85后’,甚至有一些‘90后’,他们对网络的热情非常高,通过微博宣传更能吸引他们的注意”。

  值得注意的是,正是微博的营销力量惊人,有些业内人士预计,微博招聘发展到最后可能会成为企业有效宣传的另一种方式。

  “微博有字数的限制,现在通过微博招聘的HR首先大多是通过140字的‘微简历’了解候选对象。这种方式虽然快捷,但显得草率,信息内容的可信度也不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力资源行业资深人士对记者坦言,即便通过官方的正规招聘程序和方式约见了求职者,由于先前缺乏对其特点的全面了解,面试成功率也很低,“求职者通过微博找工作的心态是‘碰运气’,而对企业而言,招聘的反馈往往也是‘量大于质’,不过反正没有成本,做个宣传又何乐不为。”

  深圳市职业引见效劳中心副主任米国琛也认为,微博招聘求职作为新生事物,虽然拓宽了供求双方信息沟通的渠道,有着便利、海量、成本低、传播快等优点,但同时有信息真假难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网络招聘格局仍难撼动

  互联网的人才招聘领域到底有多热?随着美国著名商务网站LinkedIn的上市,今年4月中旬,国内搜索引擎巨头百度也携其搜索技术进军该领域,推出了招聘网站。无论是微博还是百度,一波波互联网企业看好网络招聘,自然有其深意。那么,在网络招聘市场的你争我斗中,微博招聘的前路又会如何?

  “招聘工作的主要要求未必就是快。求职与招聘之间,涉及到岗位、能力、薪酬、工作环境、劳动合同等复杂的内容,真实的信息才是最重要的。”资深互联网人士陈亮向记者表示。

  陈亮认为,通过“微简历”或“微招聘”,首先达成双方初步的求职招聘意向,这是有可能的,但求职者最终要成功入职,还需要坐下来面谈。

  “这种新兴的求职应聘方式,很可能会成为传统方式的一种补充,但很难完全代替面对面的招聘形式。”陈亮预计。

(责任编辑:林音)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