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检测服务 > 正文

新型机器人出炉 可用于工业检测

2011-06-25 15:00来源:腾讯网字号:小

  能在墙上行走的机器人,大家听过不少,它们大多模拟自然界一些天然的粘结机制,比如有些机器人就模拟类似壁虎脚的干性粘合,固定在墙面,支持身体的移动。

  不过我们看到的图中这个小机器人,却运用了另一种思路。它采用一个流体动力学的着名原理(还是其“超音速版”),让自己潇洒地固定在几乎任何表面,它甚至不需要接触到表面,工作原理与壁虎脚完全不同。

  它借用的是伯努利原理:如果流体的速度慢,压强就大;速度快,其压强就小。你可能做过这个实验:双手将两张小纸条分放在嘴巴两边,你朝中间吹气,小纸条反而相互靠近。

  基于这一原则的机器人手爪并不鲜见。高压的空气流沿着爪的边缘喷出,形成一个“真空腔”,手爪就可以用来“抓取”距离很近的物件,而并不需要接触到物件。这样的机器人手爪通常用来拿起一些特殊的东西,它们或容易破碎,或需要无接触处理以避免感染。

  这个类型的爪由于吸力不足,一般不能托起整个机器人。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的研究小组研制了比传统装置的吸力强5倍的超音速伯努利机器人手爪,足够支持小机器人自身的重量。

  请看附图,机器人左右侧的轮子是触及到墙面的,但一前一后的两个圆爪则与墙面稍稍分开。机器人喷射空气流,强迫其通过一个微小的间隙,加速到超音速。结果就产生了可观的吸力。

  这种机器人可能用于工业检验。研究人员说他们正在努力,使超音速非接触式附着垫在“几个月”内,能以“几百美元”的价格买到。这种新型的机器人爪,大名叫非接触式附着垫(NCAP)。气流喷出的那小缝隙,宽度仅25微米,几何形状也是精心设计的,气流被强迫从这里喷出时达到3马赫的速度。是的,没有写错,也不开玩笑,就是音速的3倍。NCAP能做到这一点,既不依靠增加气流,也不需要增加压力,完全借助自身的几何特征使气流压缩,速度提升,获得足够的附着力。让它爬玻璃等光滑墙面,或倒悬在天花板上行进,都不在话下。

(责任编辑:朴素)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