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文体娱乐 > 正文

韩媒不满阿里郎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1-06-24 13:45来源:环球时报作者:赵晓菁字号:小

  中国要将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传统音乐“阿里郎”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消息传到韩国后,韩国舆论便炸开了锅。不少韩国媒体和民间人士惊讶“韩国民谣被中国夺走”,“韩民族阿里郎联合会”更是认为,中国这么做是为了将来向世界教科文组织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准备。不过,韩国官方表示,不必将中国的举动过度解读。

  据韩国国际广播电视台23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日前将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传统文化“阿里郎”、韩国传统清唱“板索里”、“伽倻琴”、“回婚礼”和“摔跤”等5种项目指定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韩国国际广播电视台说,即使中方介绍,这是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融合政策的一部分,但韩国民间对此依然表示很大不满。韩国《每日新闻》称,韩国国民对中国试图将韩国传统文化纳入自己的文化感到激愤,并强烈要求韩国政府采取对应措施。“韩民族阿里郎联合会”称,中国将“阿里郎”列为文化遗产是侵害韩国古代史的“东北工程”的一环,而且可能事前还和朝鲜进行过协商。中国的意图并不单纯,今后可能会进一步向联合国申请文化遗产。

  韩国《朝鲜日报》称,韩国文化观光部曾将“阿里郎”列为“韩国100大象征”,并成立了“阿里郎世界化小组”将“阿里郎”打造成国家品牌。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做法无疑构成了威胁。问题是在韩国将阿里郎作为路边音乐放任不管期间,中国已经将阿里郎当成了中国少数民族传统。

  “中国早在三四年前就指示地方政府做好将‘阿里郎’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准备工作。”韩国YTN电视台说。CBS网站则分析说,中国1987年曾将穿韩服的朝鲜族印到纸币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还上演了朝鲜族的扇子舞和长鼓舞。中国对韩国文化和历史的侵害越来越露骨。

  不过,韩国文化遗产厅22日对此发表评论说,与韩国根据文化遗产保护法所采取的措施一样,“阿里郎”等被指定为主要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利于中国国内对其进行保护并获得政府的支援,所以没有必要对其扩大解读。韩国政府认为,中国指定的是“朝鲜族阿里郎”作为国内文化遗产,而不是“韩国阿里郎”,不能将其视为“东北工程”的一环。韩国文化遗产厅计划明年将“密阳阿里郎”、“珍岛阿里郎”等分散在韩国国内各地的“阿里郎”打包申请联合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王学英)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