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资产项目 > 正文

房企融资要排队 利率持续攀高

2011-06-24 11:47来源:新浪网字号:小

  目前,从公开披露的信息看,房地产公司的融资渠道一般有银行贷款、信托、典当融资三种主要方式。但这三种融资方式的融资成本差别很大。

  近来上市公司披露较多的是地产信托。阳光城最近披露的地产信托计划期限18个月,期满后中信信托可根据情况选择增发和接受优先级受益权延长申请,总计期限不超过36个月,预期固定收益率前18个月为11.5%/年,若延长,后18个月为12.5%/年,同时,信托计划存续期间预期固定收益率随央行一至三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同步调整;浮动收益与期末股权的处置收益相挂钩。对比阳光城去年8月发行“中信阳光滨江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时的年化收益率8.5%,目前房地产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继续攀高。

  但即便是这样,能拿到也算不错了。昨日,一家颇知名的房地产公司表示,“我们找地产信托已经3个多月了,现在还没落定。”至于收益率,已经叫到15%了。

  显然,房地产公司若能拿到银行贷款,则无疑是“吃到了一块大肥肉”。据悉,银行对房地产公司的贷款一直都没有断过,只是随着调控的节奏在控制房地产贷款比例。但银行对房地产公司的项目贷款要求很“苛刻”。按规定,不仅房地产公司的项目贷款利率要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按一定比例上浮,而且房地产公司的自有资金也要达到一定比例后才能满足贷款条件,并且,上浮比例和自有资金比例也曾有所上调。同时,银行对房地产项目贷款采取的是定期审核制度,所以,即使是有条件的房地产公司,也要排队等待。

  对于典当的融资成本,一家大型房地产公司日前就曾抱怨,典当行提出了不低于20%的融资成本,无奈之中公司只有转向在银行“排队”。“不是融资的资金成本吃不消,就是融资的时间成本大。”

(责任编辑:朴素)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