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专家视角 > 正文

张玉台:服务经济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2011-06-21 10:12来源:金融界字号:小

  近日,齐鲁大讲坛在山东博物馆一楼报告厅开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玉台就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战略意义与具体对策作精彩演讲。

  演讲从三个概念开始。张玉台首先为在场的听众一一厘清了“现代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以及“服务经济”的概念和区别。

  “全球范围内的服务经济时代正在加速到来。”张玉台断言。而分析全球服务业发展特征与趋势的最终目的,是给中国服务业发展“开药方”。

  在张玉台看来,尽管近年来我国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明显上升,更呈现出服务外包等新兴业态增势迅猛、集群化发展格局加强、专业分工日趋深化、产业联盟作用凸显等一系列可喜态势,但这些都无法掩盖我国服务业总体发展水平仍然偏低、国际竞争力不强的现实。

  “我国属于全球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而我国的服务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却大大低于该类国家61.4%的全球平均水平”、“‘十二五’期间,应针对制约我国服务业发展的障碍性因素和产业自身发展所存在的问题,加大对服务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加快推进体制和机制的改革,充分释放服务业的发展潜力,加快服务业的发展步伐。”张玉台认为。

  演讲过程中,张玉台更不时结合我国服务业发展的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新观点、新思路和新建议。在谈到大学生择业时,张玉台说,服务业不只是当保姆或售货员。

(责任编辑:朴素)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