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专家视角 > 正文

罗奇:发展大型服务业 吸收剩余劳动力

2011-06-16 14:28来源:和讯网字号:小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EIBS)首位访问导师史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在上海校园分享了一场题为“日本的教训:对中国的启示”的讲座。他表示在十二五规划中要实现“消费导向”的目标需要通过服务业创造就业机会、提升工资收入及通过建立社会安全网来促进消费。

  罗奇一直执教于耶鲁大学,作为摩根斯坦利亚洲区主席及首席经济学家,他长期关注和研究亚洲经济。在讲座中,罗奇对日本“重商主义”的增长战略与中国的现状进行了对比分析,例如都是出口拉动型增长、都面临货币升值的压力、都有外汇储备和美元过剩的问题,催生了泡沫经济体,他希望中国能从日本过去的经验中吸取教训。

  罗奇也强调,中国的情况与日本也有所不同。他表示在十二五规划中要实现“消费导向”的目标需要通过服务业创造就业机会、提升工资收入及通过建立社会安全网来促进消费。中国的消费包含个人和政府消费,罗奇表示,“政府消费不可持续。”

  然而,中国的增长也面临着风险与挑战,比如,中国的通胀问题、与美国的双边问题、人口老龄化问题、网络改变了消费者新的价值观等。最后,罗奇表示,十二五规划是中国的转折点。中国必须构建安全网来降低预防性储蓄、提高农村家庭收入来构建和谐社会、通过发展大型服务业务来吸收剩余劳动力。

  针对中国的货币政策,罗奇强调,“中国的货币政策不要听西方人的。”正如20世纪80年代初的《广场协议》为日本经济崩溃打下了基调。如今失业率高的国家是自己结构性失业,是自己犯的错误,而寄希望于让中国来解决问题。罗奇说,“人民币升值应‘小步慢走’”。

  罗奇还透露,美国仍有2400万人口失业,QE3的可能性还存在。最近他在和央行行长周小川的对话中得知,央行未来还会加息。

(责任编辑:朴素)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