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IT通信 > 正文

三大电信运营商冲刺拿手机支付牌照

2011-06-08 10:40来源:南方都市报字号:小

  据报道,5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首批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27家企业名单,三大运营商却高兴不起来。

  三大运营商在这场“争牌之战”中全军覆没,在27家企业名单中,竟然一个运营商的名字也找不到,甚至连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合资公司联动优势也惨遭落选。

  据艾瑞咨询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三方支付预计交易规模将达到17200亿元,而到2014年,中国第三方网上支付市场交易规模将有望达到4.1万亿。在广阔的市场前景下,三大运营商正在紧锣密鼓布局手机支付业务,冲刺拿牌,为大规模商用做准备。

  中国移动和浦发行手机支付平台今年三季度上线。中国联通正在申请央行牌照,本月底接受央行检测。中国电信已招兵买马,成立“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面对第三方支付这个庞大的市场,金融机构、运营商和第三方支付企业都想分得一块蛋糕。“运营商依靠庞大的用户资源,加入到第三方支付竞争中很有优势。”飞象网CEO项立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大运营商拿牌照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而将来运营商围绕手机支付业务之间的竞争,会集中在业务整合能力的考验上。

三大运营商忙筹建手机支付平台

  虽无缘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三大运营商正发力手机支付业务,马不停蹄筹建手机支付平台,冲刺拿第三方支付牌照,为规模商用做准备。

  据了解,联通目前已向央行递交牌照申请,申请业务范围包括网络支付、移动支付和银行卡收单等。按照央行规定的支付账户架构和标准,联通现正进行改造,本月将接受央行的检测。若检测通过,将很快拿到牌照。

  两个月前,联通就已经成立了“沃易付”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进军移动支付。联通相关人士当时透露,预计最晚9月份能拿到第三方支付牌照。

  中国移动方面,一年前就已入股浦发银行,今年第三季度双方的第一个结晶———手机支付平台将在全国上线。用户不需更换手机和号码,只要在原手机上加装一个平台,便可让手机具备银行卡一样的支付功能。此前,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曾向媒体证实,中国移动正在申请第三方支付牌照。

  中国电信也不甘落后,为筹建支付公司招兵买马。今年3月,电信成立了“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电信相关人士透露,支付公司的构架搭建好后也将申请支付牌照。

  “运营商申请牌照涉及到一些申请程序,只是时间问题。”项立刚说,第三方支付牌照没有数量限制,符合条件即可申请。完善申请条件后,运营商可能在接下来的第二批、第三批名单中出现。

  分析人士指出,运营商错失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或是因为布局第三方支付时间较晚,申请时间迟、支付标准仍需改造等原因。不排除运营商借助雄厚的资金实力,收购其他第三方支付企业,借壳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可能性。

地方抢先试水手机支付业务

  目前,手机支付业务还未大规模商用,但不少地方的市民已经提前享受到了用手机刷公交、交电费等手机支付业务带来的便捷。运营商已经悄然提速移动支付业务。

  以运营商争夺激烈的广东为例,5月31日,广东移动力推“手机通宝能力认证平台”,并计划在年内引入100家合作伙伴。目前手机宝通已应用于民生、消费、金融、安全、公交等领域,具备地铁公交刷卡、办公考勤管理、小区门禁管理以及移动商联盟商家优惠等功能。

  在深圳,手机不仅能刷公交、地铁,还能刷出租车!6月1日,手机深圳通投入使用。深圳移动负责人介绍,用户无需换号,只要将现有普通手机SIM卡更换为专用的RFID-SIM卡,坐出租车即可刷手机付款。

  与此同时,广东电信推出的天翼羊城通、天翼广佛通已日渐运作成熟。不换手机不换号,只需换一张特殊的双界面SIM卡,就可用手机乘坐公交地铁,把手机当作羊城通来使用。

  广州联通去年就在手机支付方面打响了头炮,携手银联、工行推出“牡丹·沃银”移动支付卡,开了广州首家金融业手机支付先河。在特制手机卡的基础上,与工商银行牡丹信用卡进行捆绑,用户通过手机,依托银联支付平台,可以实现商家消费、城市公交、校园等领域的小额快速支付的“电子现金”和大额的“电子借贷记”功能。

(责任编辑:赵欣)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