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房地产 > 正文

房地产行业整合进入加速阶段

2011-06-01 14:37来源:中国证券报字号:小

  随着调控政策的落实,楼市成交持续低迷,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压力成倍增加。越来越多的中小房企或转让在建项目、或被大型房企收购,甚至撤离地产市场,房地产行业的整合进入加速阶段。实际上,此轮地产行业的整合是楼市调控的必然结果,从长远看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当前,地产商面临的最大压力是资金压力。央行自去年年底以来已经4次加息,今年以来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直接限制了银行向地产企业的放贷能力。除利率压力外,房地产信托、海外发债等融资渠道的成本也持续上升。与此同时,由于降价预期的存在,遏制投机需求的限购、限贷、限价政策陆续出台,导致地产成交量持续低迷,通过销售回款更加艰难。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一季度,两市136家地产上市公司的存货金额高达9865.14亿元,与2010年同期的7041.46亿元相比,增幅超过40%。

  在这种情形下,地产企业之间展开了一系列的整合举动。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2011年第一季度中国并购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地产行业完成并购32起,在全部行业中位列第一。进入4月以来,已经有弘业股份、宏达股份和金发科技等多家非地产主业上市公司抛售地产股权。业内人士指出,在政策宽松的2009年,利用资金杠杆开发房地产利润十分丰厚,几千万的投入很容易获得几千万的回报。诸多企业当时竞相开辟房地产业务,也正是这批企业在此轮调控中最先退出地产市场。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已开始研究在商品住房领域采取“反暴利”措施。

  地产行业回归正常利润水平,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前提。中小房企的撤离将导致大型房企扩展全国市场。通过并购,大型房企可以在短时间内低成本获得土地,有助于加快土地资源的利用效率。但是应该注意到地产行业整合也面临一些问题。有业内人士认为,部分中小房企通过“本地优势”获得土地本身就是一种非市场化因素干扰的表现,这种“本地优势”会不会借助整合形成新的利益传导链条,值得业界深思。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指出,倘若这些中小房企廉价获得土地之后转手倒卖给大型房企形成产业链,这势必将成为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新隐患。

  业内人士普遍希望,此轮地产行业整合能使那些更专业、更专注的房地产企业得以在市场化、法制化的环境中发展壮大,进而形成带动整个行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孙铭苑)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