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医疗保健 > 正文

成都中药材价格指数再创新高

2011-06-01 09:51来源:东方早报字号:小

  近来,国内中药价格持续上涨,我们最新得到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周中药材价格指数为128.37点,较前一周上涨5.46点,周涨幅为4.44%,再创近年来新高。

  我们得到的数据显示,以中国成都中药材价格指数的基期算起,至今中药材指数上涨约16.2%,而监测期内最低值与最高值间相差幅度达到38.7%。

  我们认为,多种因素推动了中药材价格的上涨。首先,有统计数据显示,自2000年以来,国内中药材种植面积呈现大幅减少的局面。同时,全国大部分地区自然灾害频繁,尤其是西南旱灾,使得中药材产量逐年减少。供求缩紧是中药材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

  其次,中药材种植和收割的人工成本,以及运输成本均逐年提高,直接导致了中药材贸易成本上升。此外,人们对中药需求的增长以及部分游资炒作现象也助推了中药材价格上涨。

  对于相关企业而言,我们认为,中药产业链下游企业成本压力较大。由于中成药零售价属于政府定价范围,企业不能自行调整,因此,中药材虽价格普涨,但以中药材为原料的中成药涨幅并不显着,中药材价格上涨给产业链下游增加的生产成本只能靠企业内部消化。受年初以来中药材价格大幅上涨影响,大部分中药企业今年的毛利率普遍降低,一季报业绩低于预期。

  然而,中药材的涨价对中药产业链上游企业而言是利好。在中药材价格上涨的趋势下,我们认为,中药产业链上游企业或将显着受益。中药产业链上游主要包括中药材种植和贸易、中药饮片或中药配方颗粒行业。其次,产品多元化,对稀缺中药材资源依赖性小的企业在此轮中药材涨价中影响较小。此外,产业链完善,掌握上下游资源的中药企业也可能有较好表现。

(责任编辑:孙铭苑)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