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检测服务 > 正文

李长青:打入国内无损检测仪器行业前三

2011-05-31 15:05来源:北京日报字号:小

北京利宇德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长青

  见到北京利宇德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长青时,他正在摆弄一个“手机”,对准一块铁板,按下按键,“滴”的一声,屏幕上显示出“68微米”。李长青解释说:“这表示,油漆层的厚度是68微米。”这个仪器叫涂层测厚仪,不破坏物体涂层,就能检测涂层厚度,它是利宇德当前的主打产品。

从巨大的市场需求发现回国创业机会

  李长青1993年考入清华工程物理系,1997年保送本校读硕士,2000年到美国仁斯利尔工学院工程物理专业读博士。毕业后,他在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的无损检测中心做博士后研究,攻关由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资助的两个项目,研究成果得到该实验室的认可。之后,他在美国牛津仪器公司任高级工程师,负责电磁无损检测仪器的总体设计以及关键部分的设计工作。

  “中午吃个麦当劳,下班堵堵车,我要一直继续这样的生活吗?”在芝加哥的李长青生活很悠闲。每天上班前,他对着镜子问自己,“如果这是在美国生活的最后一天,你后悔吗?”终于有一天,他选择了“不后悔”。

  李长青发现,近几年牛津仪器公司在中国的销售越来越好。由于很多公司到中国加工产品,这些产品需要检测,检测仪器的需求量随之增大,每年的增速达40%,是国外的三四倍。巨大的市场需求让李长青看到机会,2009年,他回国创业。

摆脱心理依赖 相信自己的决定

  听说亦庄开发区对海归人员有创业扶持政策,李长青没费周折,直接把公司落户在开发区内的汇龙森创业园。汇龙森创业园是国家级孵化器、北京市级科技企业专业孵化基地,李长青认为落户开发区、落户汇龙森创业园对公司的前期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

  2009年2月,北京利宇德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开发区不仅在资金上扶持,开发区的人劳局和海外学人中心还在人员招聘、人员培训和政策讲解等方面给予了很多帮助。

  “当学生,为企业打工,我这一路很顺地走过来,有了一种依赖感,没人管就觉得害怕。”李长青发现,创业之后最大的变化是每天都要做决定,要判断和选择。

  “公司每上升一个阶段,我都会觉得害怕。”2009年初,李长青和姑姑聊天时说起这种感觉。姑姑开导他,假设面前有一条半米宽的沟,轻而易举就能迈过去。但如果蒙住眼睛,就会不敢往前走。李长青试着调节心理,每到一个重要阶段,都会想想这句话,鼓励自己:我很勇敢,我敢闭着眼睛往前迈这一步。

  2009年,李长青开始设计涂层测厚仪,2010年7月设计出样机,进入客户中试阶段。“试用阶段很痛苦,尤其是不同顾客提出完全相反的意见时,又将面临决定。”李长青举例说,多数客户觉得一键操作简便、准确,非常实用;可也有客户觉得应该多些功能,比如平均值的测算。经过深思熟虑,李长青觉得,目前的产品可以满足绝大部分客户的需求,无须再改变设计。他决定通过设计更多专用型号,满足有特殊需求的客户。

  利宇德的涂层测厚仪和德国尼克斯、美国迪菲斯高等产品在技术上是一样的,指标相近,但价格相对较低。原来国内的同类仪器有八九个键,使用之前还需要专门培训,而李长青设计的一键操作非常简便,顾客用了很满意。2010年10月,公司有了第一笔订单。现在,产品在全国已有20个经销商。

  靠实践,李长青摆脱心理依赖,敢于做决定了,“我对自己说:以前我选对了,这次我也要相信自己的决定。”

取长补短 争取更大发展

  “看看我们的新产品磁粉探伤仪。”李长青拿起一个马蹄形的仪器,通电后放在铁板上,在铁板上撒满磁粉,“两个磁极间的磁粉均匀分布,就说明铁板表面和近表面无损,你看这里分布不均匀,说明有裂缝或者气泡。”

  李长青从博士开始做相关项目,回国后还在继续做,所以产品开发比较快。利宇德现在有3个系列的产品,今年将达到5个系列。企业今年的销售额目标是200万元。

  “牛津仪器公司与德国一家公司是竞争对手,牛津仪器销售做得好,产品开发相对较弱;而德国公司开发做得好,销售较弱,销售人员只坐在办公室接接电话。如果能够取长补短,一定会有更大发展。”李长青的目标是,打入国内无损检测仪器行业前3名。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