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财税服务 > 正文

石述思:千万别让中国个税将沦为中产税

2011-05-30 11:48来源:价值中国网作者:石述思字号:小

  个税草案向公众征求意见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收到的意见就超过22万条。由于争吵过于激烈,最近全国人大从不同地区、阶层请了16名公众代表座谈,和财政、税务部门一起虚怀若谷地听取意见。

  正常情况下,中国个税起征点将上调到3000元。好处有三:一是放过更多穷人,二是维护了人大的尊严,三是为下次修改留出足够的空间。

  财政专家说,调整后,工薪所得纳税人的比重从现在的28%降到了12%,88%的工薪阶层都无须再为工薪缴个税。全部工薪纳税人中,适用5%税率的工薪纳税人比重约为70%,适用的税率在10%以下的工薪纳税人比重达到了94%。按说,在人民与人民天天为了利益PK的今天,能取得如此卓越成效,该知足了。

  针对部分公众主张个税起征点上调到5000元,有觉悟的公民反驳说,如在3000元基础上再提高起征点,会使纳税人的范围进一步缩小,反倒不利于提高公民纳税意识。

  其实,如果仅仅需要唤醒公民的纳税意识,那真可以借鉴俄罗斯实行13%的统一税率,还可极大地降低征收的成本。然而又有专家说了:中国是个贫富差距巨大的国家——他们忘了俄罗斯也是,如此征收严重背离个税平抑贫富差距的初衷。

  在一个征信系统滞后、现金交易普遍、税收监管乏力的国度,又缺乏资本利得税、房产税、遗产税的护佑,富人通过将收入计入经营成本或变成有价证券等方式合法避税成风,更遑论其偷漏税更是花样翻新,令监管部门疲于应付。比如媒体最近就曝出新闻:山东一实际年薪过百万元的老总以每月3000元的收入缴税。可悲的是,有关部门对此长期浑然不觉。

  只有一些名声巨大、迷恋现金交易的影视明星被地税部门当成富豪盯上,主动或被迫成为纳税模范。其中一批人后来也积极通过参与商业运营和投资避税。起征点无论是3000元抑或5000元,都将形成有中国特色的个税征收局面。

  中产阶层是扩大内需的主体,是国家重点发展的社会中坚力量,尤其在中国社会结构从金字塔型向图钉型发展的背景下,亟待壮大这个群体去维护社会稳定,而不能成为个税的主要征收对象。因此,在调整个税起征点时千万要警惕,不能让个税变为中产税。

(责任编辑:王学英)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