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资产项目 > 正文

光伏业将进入十年调整期

2011-05-24 11:10来源:新浪网字号:小

  日本“核泄漏”事故是个契机,光伏业借此进入十年调整期。

  2010年底,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下称天合光能,NYSE:TSL)销售额破百亿元。一番狂欢庆祝过后,掌门人高纪凡将天合光能今年一季度的收入毛利率预期调低了5%,维持在25%。

  对此,天合光能董事长兼CEO高纪凡解释称:“由于补贴调整带来正常电池组件需求以及收入的下降,这是合理的。”这里所说的补贴调整,正是指欧洲主要光伏应用大国进入2011年持续对光伏电力上网电价补贴的下调。

  事实上,欧洲各国光伏上网电价补贴政策的变动对国内光伏企业的影响,仅仅是这些年来中国光伏企业所面临危机的一个侧面。过去10年,中国光伏产业经历了年平均50%的高速成长期,在产品销售几乎完全依赖国际市场的同时,国内各个地方、大大小小的企业都在跑马圈地式地上项目、建厂子,由此带来的行业乱象,也使整个行业不断遭受诟病。

  在经历了高速成长之后,未来10年光伏产业将进入第二阶段,增速将不再飙升,而是趋于理性。

  高纪凡表示,对于高耗能,就整个太阳能晶体硅产业链来看,从矿石开采到太阳能电站安装完毕之后,能获得10倍回报。像甘肃这样的地区,2.5年的发电就可以把生产过程中包括电站安装当中所有的能耗都收回来,而电站的发电寿命是25-30年,所以说高耗能是种误解。

  关于多晶硅在中国生产过程中的污染问题,主要是因为2008年个别厂商在多晶硅价格很贵的情况下,清洁项目还没上马就开始做,急于求成。所以被《纽约时报》报道,有一定的污染排放,这是个别厂商的阶段性行为,实际上多晶硅可以做到无污染,接近于零排放。

  在2008年以后,多晶硅价格不断下调,同时加之国外管制以及企业本身的质量要求,绝大多数企业从硅片到电池组件过程中对环境的保护本身都非常好,所以对于太阳能来说,高耗能、高污染的形象应该给它重新评估。以往的说法并不正确。

(责任编辑:朴素)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