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资产项目 > 正文

姚景源:货币政策切断中小企业命脉

2011-05-23 16:10来源:新浪网字号:小

  存款准备金率每提高0.5个百分点,就意味着要有几千亿资本被冻结在银行,银行放贷进而收紧,日前在浙江走访中发现,由于贷不出款,不少中小企业转投“高利贷”,而民间贷款机构的利息也随之水涨船高。

  我在浙江接触过一些企业家,大家都反应资金紧张,而且现在地下钱庄红红火火,利率非常高,中小企业确实面对资金紧缺的状态。

  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解决就业上的作用不容小觑,为何会出现融资难的困境,姚景源分析,一方面是货币工具的宏观调控,另一方面则是大银行不愿意为中小企业放贷的逐利原因。

  一个就是货币政策,从宏观经济角度我们处在物价上涨通货膨胀的状态,这是一个货币问题,票子发多了物价就上涨。解决这个问题最主要的方法就是紧缩货币,把市场上流通的货币数量收紧,所以今年以来五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每一次都等于3000多亿的货币被冻结起来,可贷款的货币数量减少,企业能拿到的贷款就减少,特别是中小企业能拿到的贷款就更少。还有一个,许多银行没有积极性,因为贷款给大企业意味着贷款规模大可以追求利润,我们中小企业的担保能力确实存在问题,中小企业确实是很困难的。

  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将信贷资金更多向中小企业倾斜,如何从长远角度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首先要打破民间资本的金融壁垒,允许真正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中小银行出现。

(责任编辑:朴素)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