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生活服务 > 正文

美容美发店廉价货翻身成“进口货”

2011-05-23 11:49来源:榆林百姓网字号:小

  根据李女士的指点,记者来到昆区某美容美发用品批发街。在一家店里,店主得知记者是开美发店,来“提货”,便热情地介绍起各类包装的烫染药水来,而这些药水绝大部分都是外文标签。

  “用这种5元钱的药水,烫发的价位一般在250元左右。”店主指着20元四组的烫发药水对记者说。在该店内记者看到,最好的烫发药水进价是60元,老板说,这种药水在美发店要卖到600元以上,但到这里进这种药水的美发店为数甚少。

  在另外一家美容美发用品店里,店主拿出包装与国外某知名品牌洗发水极为相似的一瓶洗发水告诉记者,可以拿到店里向顾客推荐。记者看到,这瓶洗发水瓶身都是英文,无一汉字,可在瓶身的下方,用不干胶贴着生产厂址和企业名称:广州某化妆品公司。店主说,这种包装的洗发水看起来高档,能卖得上价钱,洗护一套提价只要几十元,拿回美发店撕下中文标签可以卖到几百元,在全国都有代理。但是,记者在网上却查询不到该洗发水品牌和该化妆品公司的任何信息。

  原来,记者在许多美容美发店里看到的一些“进口”产品,在出售时还是国产货,经过“精心设计”,脱掉外衣、撕下标签,就摇身一变,成为“进口货”了。而这些“进口货”,很有可能就是“三无”产品甚至劣质药水,作为消费者,很难分辨某项美发服务到底应该付多少钱。

提示:别被“进口货”忽悠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消费者烫发时会选择200元以上的烫发价格,其中大部分会选择使用进口产品。消费者都说不会考虑100元以下的烫发价格,因为“太便宜了,质量没有保证”。

  看来,美容美发店推荐“进口”产品,正是迎合了消费者“越贵越好”、“进口货一定好过国产货”的消费心理。调查中记者还发现,消费者很少会在烫发的时候认真识别药水的进口与否。问及原因,都说“瓶子上都是外文,我又不懂,再说人人都做,应该没有问题”。

  其实,消费者还是应该对“进口货”冷静判别,用一双慧眼来判断产品质量的优劣,大可不必在“进口货”面前失去了消费理性。另据了解,根据我国相关规定,外国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必须有中文标注的产品名称、成分及生产日期等等,没有中文标识的进口产品不能在中国市场销售。

维权:难,也不难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也注意到,不少消费者在进行美容美发之初,维权意识淡薄,没有为自己保存充分的消费证据,在发生消费纠纷时无所适从,感到维权难。

  对此,包头消协办公室陈主任告诉记者,2005年我国开始实施的《美容美发业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规定:美发经营者在提供服务时,应当向消费者出具相应的消费凭证或者服务单据,同时对在服务过程中销售的美容美发用品要明码标价。

  包头市12315申诉举报中心工作人员建议,消费者想要美容或美发,首先要选一个信誉好、证照全、设备齐的美发场所,其次一定要选购包装完好、标识清楚的美发产品,使用前仔细阅读其说明书和注意事项。为了防止烫发后可能发生的一系列不良发应,消费者一定要记得所要并保留消费凭证,这样才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赵欣)

相关资讯 [ 关键词: 美容美发 进口货 ]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