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文体娱乐 > 正文

文化国企改制:大众报业集团股改完成

2011-05-20 13:55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作者:曾革楠字号:小

  5月19日上午,在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和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的共同见证下,大众报业集团半岛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

  这是山东省首家实现整体股份制改造的大型国有文化企业,标志着大众报业集团股份制改革及融资上市工作迈出了关键一步,也标志着山东省在文化体制改革方面迈出了坚定步伐。

  大众报业集团半岛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大众报业集团作为主发起人,联合战略投资方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制公司。由山东大众报业(集团)半岛传媒有限公司按照账面净资产(3亿元)1:1的折股比例整体变更而成,股本总额为3亿股。其中,大众报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股份24750万股,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持有股份5250万股。

  “当前,文化改革发展大潮汹涌,机遇难得,形势逼人。大众报业集团作为山东文化龙头企业,我们深感责任和使命重大。今后,半岛传媒将加快推进上市步伐,努力成为齐鲁传媒上市第一股,成为全国传媒整体上市、首发上市第一股。”大众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傅绍万在揭牌仪式上表示。

  半岛传媒成立于1999年,经过12年的发展,目前下辖3报(《半岛都市报》《城市信报》《潍坊晚报》)、1刊(《魅丽》杂志)、1网(半岛网),已发展成为以报纸为主业,由广告信息、印刷发行、文化创意、物流配送等组成的多业态、综合性传媒公司。旗下的《半岛都市报》位居世界日报第48位,并以13.56亿元的品牌价值进入中国品牌价值500强行列。半岛传媒印刷厂总印力位居全国第三位。半岛传媒发行公司拥有山东半岛地区最大的报纸发行网络和发行队伍。2010年实现总收入5.7亿元,利润1.7亿元。

  在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一系列大动作频频冲破旧的体制藩篱。经过多年市场化的运行以及机制上的创新突破,半岛传媒被山东省委列为山东报业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从2008年12月开始,半岛传媒进行了创刊以来规模最大、最彻底的组织架构和人事改革,完全按照现代企业标准设置了部门、岗位及薪酬考评体系,薪酬考核更加注重绩效、技术含量和创新。在完成组织、人事改革后,半岛传媒在2009年年初完成了系统的制度改革创新与完善,采编、经营、行政等各系统都进行了相应的制度完善,逐步建立起了一套相对完善的现代传媒企业制度,使当年的管理效益目标创出新高。

  自2009年全面启动整体改制工作后,半岛传媒先后经历了会计审计、资产评估、遴选战略投资者、新增注册资本等一系列重要节点。据悉,在增资完成后,半岛传媒将按照账面净资产1:1的折股比例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股本总额为3亿股。山东大众报业集团持有82.5%的股份,战略投资者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持有17.5%的股份。

  “半岛传媒揭牌,标志着大众报业集团在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方面实现了新跨越。”山东省新闻出版局局长宿华说。新兴媒体来势汹汹、体制改革风起云涌、产业属性日益凸显……对于报业来说,这是一个希望与痛楚交织的时代。在传媒发展进一步市场化、产业化、集团化的趋势下,唯有不断创新、深化改革,才能跟上市场快速发展的脚步。

  挂牌不仅是体制机制和发展模式的重大创新,更让半岛传媒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成立股份公司,从产业运营到资本运营,实现文化产业与资本市场的有效对接,将有利于加快跨媒体、跨行业、跨区域的发展步伐,有利于在短期内把半岛传媒打造成资产规模大、核心竞争力强、收入利润高的传媒“航空母舰”,这标志着半岛传媒的发展模式将发生重大转变。

  在做大做强传媒主业的基础上,半岛传媒将充分利用品牌、渠道、传播等优势,向相关产业渗透发展,拓展创新赢利模式。半岛传媒还高度重视新媒体建设,以“融合”为策略,凭借报纸强势内容和广告供应商优势,在国有文化企业改革的前提下通过合资、合营、合作、代理等多种形式和手段,构建以网络为代表的半岛新媒体群。同时为全国的文化企业改制通过范例。

(责任编辑:王学英)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