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IT通信 > 正文

两大部委利益纠葛 三网融合难于上青天

2011-05-19 10:49来源:和讯网 字号:小

  那么,三网融合对老百姓意味着什么呢?三网融合将怎样改变普通用户的生活?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曾表示,在实现三网融合后,百姓家就不需要电视有条线、电话有条线,一种线路所有服务都可以得到。除了可以节约资源,三网融合还实现了数据、声音、图像这三种业务用一个网络、一种平台进行服务,为业务创新提供了空间,为产业发展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说,“对普通百姓而言,三网融合最简单的体现就是”三屏“融合,即手机、电视和电脑屏幕的融合。但三网融合不仅仅是”三屏“的融合,还包括网络设施的融合和内容的融合。”

  那么对于三网融合,普通百姓的简单理解就是指广播电视网、电信网与互联网的融合,从实现方式上看,三网融合一种是指相同的服务和内容既可在广电网又可在电信网上被提供,打电话、上网、看电视等需求,用户既可以选择广电网,也可以选择电信网。另一种是广播电视网与电信网配合,从而实现业务融合,例如前者负责视频广播,后者承载互动功能。

三网融合的漫长历史

  三网融合是一项惠及民生的工程,是利国利民、万众期待的工程。经历了漫长的融合之痛之后,依然不见起色,下面我们就来梳理一下,三网融合的缓慢进程。

  1998年,经济学家周其仁首次在国内提出三网融合的概念。当年,中国为应对WTO的入门条款,开始着手酝酿电信产业的改革,目睹此事的周其仁有感而发,撰写了《数网竞争、三网合一》一文,首次提出中国电信业、广电业相互融合,几张物理网络彼此竞争的概念。

  三网融合的概念提出后,先后被列入国家“九五”、“十五”计划和“十一五”规划中,但是融合的进展十分迟缓。

  为了不让对方进入自己的“领地”,广电和电信可谓摩擦连连。2005年底至2006年初,广电依据1999年颁布的广电和电信相互禁入的“82号文件”,认为电信运营IPTV业务违反国家相关政策,在浙江、福建泉州等地先后叫停了电信运营商开展的IPTV业务,部分地区甚至发生相互破坏对方网络传输设备的事件。

  此外,广电一边加速省网整合的进度,推进国家级有线网公司的组建及相关互动业务,同时推出双级平台来更牢地掌握播控权。

  2006年至2010年,广电网和电信网可以双方相互进入对方的城池,“十一五规划”也强调要积极推进三网融合,在技术和整合基础设施资源方面,对推进三网融合作了明确的要求。期间,2009年“两会”时三网融合首次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赵欣)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