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商务办公 > 正文

动车实名制抽检不过关将按无票处理

2011-05-18 10:36来源:东方网字号:小

  5月17日消息:据报道,6月1日起,全国所有动车组列车将实行实名制购票。截至上周末,上海各车站售票处与客票代售点均已安装了二代身份证识读仪,本周起将进行各项调试。有关方面透露,实名制开始后,动车旅客将按一定比例接受抽检,若发现旅客个人身份与车票上身份不符,一律按无票处理。

用二代身份证购票只需几秒

  昨天下午,记者在铁路上海站联合售票大楼内看到,所有售票窗口都已安装了专门用来识别二代身份证的仪器。售票员只要将旅客的二代身份证放在识读仪上,系统就能完成实名购票,整个过程只需几秒钟。用二代身份证购买的实名制车票上,将写有旅客的姓名以及身份证号码。目前,全市各车站售票处窗口、自助售票机以及客票代售点均已装好了识读仪,本周将进行使用前的各项调试。5月22日下午3点起,旅客就能买到实名制的动车车票。

  车站工作人员提醒,5月22日只是实名制车票的起售时间,并不意味着从那天起,所有火车票都要实名制购买。实名制主要针对6月1日起开行的动车组列车,旅客的乘车日期如果在6月1日以前,或者要乘坐6月1日(含当天)以后开行的非动车组列车,依然不需要实名购买。

抽检不过关将按无票处理

  有关方面透露,6月1日起,上海地区可能会参照广州、武汉等地的方法,在动车旅客上车前,按一定比例进行抽检。

  业内人士介绍,上海铁路每天发送的旅客人数约在15万左右,遇到小长假等客流高峰时,旅客发送量往往会突破20万人次,甚至达到30万人次。上海地区开行的列车中,73%均为动车和高铁,属于实名制范围,如果实行全检,势必将耗费大量时间与人力,相比而言,实行抽检的可操作性更强,在客流高峰时也更容易被旅客接受。

  但当记者问及抽检的比例时,该人士表示,铁路公安部门目前还在研究中。至于抽检的地点,有可能是在车站外,也有可能会安排在候车室内。“一般会在开车前1至2个小时就启动抽检工作,不会因此耽误旅客进站候车。”

旅客希望能用驾照购票

  昨天在铁路上海站内,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旅客,其中17名都表示随身携带了身份证,但也有3名旅客坦言,没有带身份证乘火车的习惯。

  铁路部门提醒,5月22日以后,动车旅客购票、乘车时,如果没有携带有效证件,可到车站铁路公安制证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上海站的制证口就设在联合售票大楼底层的民警值班室里。其他车站的制证口也将安设在售票处附近。

  动车实名制购票的有效身份证件包括身份证、户口簿、护照等23种,但除了二代身份证外,其他有效证件都需要手工输入号码,购票速度可能会比较慢。

  由于担心自己出门时会忘带身份证,有部分旅客建议,铁路部门应该把驾照也纳入有效证件的范围。“驾照是国家统一颁发的,上面印有身份证号码,希望今后能作为实名制证件的有效补充。”

(责任编辑:赵欣)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