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动车实名制购票 多种证件可买票

2011-05-13 16:08来源:火车网字号:小

  据报道,根据铁道部统一部署,6月1日起,包括“C”(城际列车)“D”(普通动车)“G”(高速铁路)字头在内的全国所有动车组,全部实行实名制购票。

  具体到杭州来说,5月22日15时起,上海铁路局开始发售6月1日的动车组车票。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如果要坐6月1日及以后的普通动车或者高铁,就要带上身份证原件或复印件买票。如果帮人代购,也要带上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今后实名制车票的票面上,将标明乘客的有效身份证件号码;如果是持二代居民身份证买的车票,票面上还将标出乘客姓名。

自动售票机只认二代身份证

  城站火车站二楼售票大厅所有窗口,目前都已经安装了二代身份证识读仪。市区各火车票代售点的95个窗口也正在安装二代身份证识读仪,工作人员都也已经完成了培训。

  高铁售票处自动售票机下方,都预留了一小块蓝色区域,上面写着“二代身份证”的中英文字样,还画有身份证示意图。一位现场工作人员说,今后买票时,把身份证摆在上面,机器就会自动识别,不需要大家自己操作。不过,不管是自动售票机还是人工窗口的身份证识别器,都只能识读二代身份证。如果用其他类型身份证件买票,就不能用自动售票机,可以到售票窗口,由工作人员手动输入证件信息,买票速度可能会慢一些。

还有24种证件可购票,复印件也可使用

  上海铁路局说,如果没带二代身份证,还有其他24种证件可以买票,包括――一代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户口簿、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保障卡、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往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官证、领事馆证、海员证、外交部开具的外国人身份证明、地方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具的护照报失证明、铁路公安部门填发的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以下简称“临时身份证明”)等。1.5m以上、16岁以下未成年人,还可以使用学生证。

  如果没有带证件原件,复印件也行,可以到售票窗口由工作人员手动输入证件信息。此外,如果拨打95105105电话订票,只能使用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

凭单位证明信,可开临时身份证明购票

  如果不能出示乘客有效身份证件,可到铁路公安制证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办理临时身份证明需要相关单位开具证明信。证明信内容要包括乘客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籍贯、身份证件号码等信息,并加盖证明单位公章。

进站除查验车票外,还要出示身份证件

  实行实名制后,乘客进站、退票、改签等,车票票面信息与有效身份证件必须相符。比如,进站时,火车站要查验旅客所持车票和身份证件;退票时,车站售票员需核验车票、证件是否一致;改签时,持联程票的旅客,在办理中转换乘动车组列车时,也要实名制购买车票,而且身份信息始终要一致。

  使用高铁自动售票时,出票完成后,一定要记得把身份证拿回去;购票后请妥善保管车票,保持票面信息清晰、并注意保护个人身份信息;购买车票如果有误,应交售票员收回作废,另外出票。如果没有当场核对票面信息,过后发现情况不符的,可到车站铁路公安制证口处理。

(责任编辑:赵欣)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