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专家视角 > 正文

专访张念录:诚信撑起“中国诚商”大鼎

2011-05-17 13:50来源:中国诚商网字号:小

  2011年5月10日,在中国诚商网荣获商务部“2011-2012年度重点推荐的开展对外贸易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的称号后,中国国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裁、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秘书长、中国诚商网总裁张念录接受了国际商报的独家专访,第一时间就广大读者关心的有关中国诚商网历史、战略、发展等相关问题给予了答复。

  2011年的春季广交会在中国奔腾不息的对外贸易长河中或许只是浪花一朵,但对中国的电子商务而言,一定会刻下标志性的印记。因为,正是这届广交会见证了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历程中非常有纪念意义的一幕——国家商务部首次授牌四家电子商务网站为“2011-2012年度重点推荐的开展对外贸易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

  从平台报名、用户推荐、专家评审、商务部复审到最终确定,经过层层审核筛选后获得授牌的平台无疑都是中国电子商务行业的佼佼者,而作为其中唯一一家国家级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的“中国诚商网”则更被视作其中的领军人物而倍受瞩目。

  这家中国最早起步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为中国外贸行业提供了“永不落幕的广交会”;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建区域电子商务平台,将电子化和信息化普及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中小企业发展中去;同时兼顾电子政务,不仅为国家政策制定辅以真实数据分析和反馈,更为整个中国的电子商务环境改善和规则完善贡献力量。

  十年磨一剑,见证了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全过程的中国诚商网,如今羽翼渐丰。

  一路走来,中国诚商网独特的运行轨迹究竟是怎样的?在肩负更高责任后的发展规划又如何?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近了中国国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裁、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秘书长、中国诚商网总裁张念录。他告诉记者,要撑起“中国诚商”这尊大鼎,诚信、服务、资源缺一不可。

诚信篇

  “沉甸甸的”,描述起从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钟山手中接过正式授牌时的感受,张念录连说了两个“沉甸甸的”。他说,那一刻的激动,不仅是因为为政府主管部门对中国诚商网的肯定,更多的是感到肩负的责任和此后对网站发展设定的更高要求。

  作为商务部直属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倾力建设运维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自2009年全面升级至2010年底,中国诚商网的海外访问流量占总访问量的31%以上,会员达1226万家,其中海外会员553万家,续约率约为91%。国内用户访问量约为6.8亿,海外用户访问量约3.05亿,询盘达1402.4万次,累计成交额约为603.86亿美元。

  截止到2011年4月,除在包括中国香港在内的30个国内地区建设区域电子商务平台之外,还在巴西、哥伦比亚、新加坡、韩国、斯里兰卡、越南、马来西亚、埃及、法国等9个国家建站。未来,中国诚商网还将在美洲、欧洲、亚洲、大洋洲、非洲等更多的国家地区实现电子商务服务覆盖。

  一系列的数据证明,中国诚商网在促进外贸方面正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其实,从眼前迅猛繁荣的电子商务发展态势,追溯到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全球电子商务经历了一次泡沫膨胀期,甚至时至今日仅以简单的信息匹配撮合买卖双方仍是其后遗症的表现之一。

  在这期间,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毅然扛起领军中国电子商务建设的大旗,着手建设中国首个国家级、集功能型与交易型于一体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并预期通过全方位的数字化服务,建立起信息展示、在线交易、电子支付、贸易金融、货物跟踪、贸易管理、单证传输、跨境追踪等全流程电子贸易服务。

  尤其在2008年,彼时金融危机尚在发轫之时,中国诚商网就敏锐地捕捉到了“山雨欲来风满楼”的经济动向,意识到电子商务将为企业渡过这次经济危机提供强力支撑。

  2008年5月,以福建省国际电子商务应用平台为代表的区域电子商务发展模式正式运行,以“政府支持、资源共享、专业服务、企业受益”为理念,采取 “数据在中央,服务在地方”的“云计算”模式,中国诚商网创新了政府引导、扶持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的崭新模式,为政府推进地方信息化建设探索了一条新路。

  张念录说,这个由“中国诚商网最早提出的具有创新性的区域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实现了企业、政府和服务商的多赢”,更重要的是,它打开了许多中国企业以电子商务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新窗口。

  其实,依托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强大的IT基础环境,在提供网络接入、灾备存储、安全认证、信用征信、电子支付、无线商务等完善的电子商务基础支撑服务的同时,中国诚商网一直在创新产品和服务,并逐步形成了独特的五大服务体系,即以“贸易全流程”为核心的外贸电子商务服务;以“商通宝”、“全球数据宝”、“在线广交会”为品牌的内贸电子商务服务、商业数据服务以及在线展会服务;以每年举办近60场国际和中国“诚交会”为载体,实现了以贸易洽谈与交易为主的“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新形式。

  而中国诚商网的这五大服务体系的形成,不仅体现着区分于竞争对手单一商机信息服务的突出优势,依托良好的背景和品牌信誉度以及遍及全国的100多处服务网络和本地化服务,使得中国诚商网有能力服务于庞大的国内外会员企业群。

  张念录告诉记者,“诚信为王”,是中国诚商网一直坚持的信念。而经过一段时间“急行军式”发展的中国电子商务,也的确存在监管缺失,市场主体鱼龙混杂的局面,这时,电子商务平台自身的诚信本质就显得更为重要。

  由于中国的信息化和电子商务是在市场经济体制与运行机制还不完善的基础上推进的,发展环境和条件尚未完全成熟,总体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自然也就存在许多问题。社会商业信用问题就是最为严重的问题之一。

  而在谈到中国诚商网如何解决这一难题之前,张念录给记者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2010年1月,在中国诚商网“诚商杯”优秀企业颁奖仪式上,来自福建莆田集友的赖丽华作为客户代表,郑重地将从福建带来的礼物——一尊写满各种字体“诚”字的琉璃鼎赠送给中国诚商网。

  缘何这家地方小企业要千里迢迢地给中国诚商网赠送一尊鼎?原因就是2009年3月中旬,当该公司经过严格评级加入了中国诚商网福建平台不久后,公司负责出口业务的赖丽华就通过福建平台与一位美国客商签订了长期协议,总成交额达1000万美金。随后,大大小小的订单更是让公司喜出望外。而客户之所以敢把这么大单的订单发到一家小企业,就是因为中国诚商网对企业审核严格,可信度有保证。

  自中国诚商网上线以来,始终为构建诚信的电子商务交易环境而努力着。张念录告诉记者,依托商务部的综合商务监管能力,依靠各级政府、国外行会商会推荐的会员,通过“国信宝”的诚信认证,中国诚商网可以确保买卖双方的真实和交易企业的诚信可靠,为企业在电子贸易过程中提供具有国际标准的电子身份认证及企业信用等级评价。

  “实践证明,诚信体系的建设将是中国电商企业到达成功彼岸的唯一渡船。”张念录说。

(责任编辑:林音)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