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IT通信 > 正文

支付宝股权事件扑朔迷离 两方谁在说谎

2011-05-17 11:57来源:每日经济新闻作者:李潮文字号:小

阿里和雅虎谁在说谎

  一手拿着文件,一手插着口袋,马云在股东大会讲台上来回踱步,他反复提到“诚信”一词。多数分析认为,在阿里巴巴和雅虎迥异的说法中,必然有一方在说谎。

  据了解,《公司法》规定股权转让的正常程序是:先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由公司股东会表决同意,再进行股权名册变更,同时进行公司章程修改及颁发新的出资证明,然后将上述资料交到工商局进行股权变更登记。有法律界人士说,“但这些程序是在支付宝股东会内部完成,雅虎作为阿里巴巴的股东,从法律上说对支付宝股权转让并不具备发言权。”

  法律界人士向记者指出,根据阿里集团的公司章程,有关涉及核心资产的处置必须交由公司董事会表决通过,而阿里巴巴所指雅虎知晓的股权转移,可能是2009年支付宝70%股权转让。

  “2009年雅虎投了赞成票,一定有基于支付牌照方面的考虑,而为了防止集团核心资产的转移,雅虎就浙江阿里巴巴受让支付宝股权后必定有控制协议跟进”,知识产权律师周宾卿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他认为马云与雅虎有关余下30%的支付宝股权安排,双方一直谈判未果,从马云的角度而言,一方面希望支付宝以内资公司的面目出现,以减少拿牌风险,另一方面,希望借此机会剥离阿里巴巴的核心资产,以此增加与雅虎就回购阿里集团股权一事的谈判筹码。

  但对雅虎来说,如果支付宝完全转移,其股价势必失去支撑。支付宝“单飞”消息传出后,雅虎股价继11日暴跌7.3%后,12日盘后交易又下挫6.23%,13日收盘时再跌3.6%。

  在周宾卿看来,转移剩下30%股份时,马云下了一着险棋,是下策,在雅虎不知晓的情况下完成了转移。

(责任编辑:赵欣)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