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IT通信 > 正文

支付宝股权事件扑朔迷离 两方谁在说谎

2011-05-17 11:57来源:每日经济新闻作者:李潮文字号:小

  备受关注的支付宝股权事件,让马云再次成为焦点。

  在董事会是否知晓支付宝的股权转移问题上,阿里集团与其外资股东雅虎各执一词,雅虎称事先不知道支付宝股权的转移,但阿里集团表示事先告知了董事会,在上周末的阿里巴巴周年股东大会上,马云更直斥雅虎不可信。

  但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指出,不排除马云为了摆脱雅虎的控制权以及为了支付宝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而出险招。

  在这背后,是阿里集团日益壮大和重组升级的脚步,“过去在集团内,阿里巴巴是大哥,要帮助旗下小弟、小妹,今天淘宝、支付宝、阿里云也长大了,可以帮助大哥转型、整合、升级。”马云说。

雅虎和阿里巴巴各执一词

  雅虎和阿里巴巴5月15日发布联合声明称,阿里巴巴集团与其主要股东雅虎和软银正在并致力于推进谈判,以符合所有股东利益的方式,尽快解决当前关于支付宝的问题。

  联合声明依旧没有澄清在支付宝股权转移上的疑云:董事会究竟是否知晓支付宝股权的转让?

  美国当地时间5月12日,雅虎对外发布声明称,今年3月31日,阿里巴巴向雅虎和日本软银集团通报了两项交易,第一宗是2010年8月支付宝所有权的转移,第二宗是2011年第一季度对支付宝进行分拆。雅虎称,这两项交易事先没有通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和股东,也没有得到董事会和股东的批准。

  阿里巴巴的回应与雅虎的说法几乎是在“掐架”。阿里巴巴集团先是于第二天发表声明称:“在2009年7月召开的董事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讨论并确认了支付宝的70%股权已转入一家独立的中国公司。”

  而在5月14日阿里巴巴的周年股东大会上,马云向在场股东及媒体再次回应此事:“我们有三个原则:一是所有事情100%的合法,做任何事情如果偷鸡摸狗,那麻烦就大了;二是100%透明,有人说董事会不知道,悄悄办了这个事情,这不可能;三是保证公司健康、安全、持久发展。”

  借着去年和雅虎进行股权回购失败的事,马云说:“和雅虎的事情,我比较失望,我对他们没信心,以后再要讨论什么,写清楚再和我们谈。”

(责任编辑:赵欣)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