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思商学院 > 战略管理 > 正文

创维:关注低碳已十年 倡导绿色生活

2011-05-10 10:33来源:品牌世家字号:小

  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已把降低碳排放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而家电行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产业,承担着建设低碳社会的重要责任。创维集团对低碳家电行业关注已久。

创维十年前就开始关注绿色产品

  如果我们要追溯创维什么时候开始涉足低碳领域,估计要算到十年前了。因为从CRT时代,创维就开始考虑电视如何省电。省电就是一种节能,节能就是一种环保。如果说到大规模地开展绿色低碳的产品开发,创维是从08年开始的。创维实现绿色低碳主要从三个方面实现:第一,响应政府号召,实现节能减排;第二,减少材料的浪费;第三,减少电视机里面的有害物质。

  创维刘棠枝表示,绿色低碳产品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第一、LED背光液晶电视它一定是绿色低碳,因为它比普通的液晶电视省电30%-40%,另外它没有有毒有害的物质;第二、这些电视肯定是满足国家准备颁布的能效标准的。如果能够满足这两点的产品,肯定是绿色低碳产品,消费者需要的正是这种产品。

  政府出台的电视能效标准将于12月实施。按照目前政府的能效标准来看,创维还有10%的电视库存还没有达到政府的规定。创维将花2-3个月的时间开展技术攻关,在政府12月份实施电视能效标准的时候,创维所有的电视产品都会符合政府的能效规定。

创维预计花2年普及LED电视

  创维是电视行业当中,比较早进入绿色低碳这个领域的企业。目前,政府、消费者对节能环保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期望也越来越大。创维预计用2年的时间,将所有的产品都打造成绿色低碳产品。因为在电视行业,最能反映绿色环保的产品是LED背光液晶电视,它比传统的CCFL液晶电视省电30%。所有,创维将预计用2年的时间,全面普及LED背光电视,使所有产品全面进入节能环保行列。

  创维在推广LED背光液晶电视的过程当中,按照一般的行业做法是,应该是有高利润才对。但是,创维并没有这样做。创维为了响应政府的号召,跟广大的消费者建立和倡导一种绿色低碳的生活,这也是创维对社会的责任贡献。

绿色环保产品节能是一个长期过程

  对于消费者而言,绿色环保产品节能是一个长时间使用的过程,所以很多消费者并不能马上能够感觉出来。如果以一台电视的耗电量为例,每个家庭电视一天大概用4-6个小时。但是,按照绿色产品省电比例来算,1天可能只省0.5度电。如果消费者只关注每天、每月省的电,这个数量确实是不起眼的。但是,消费者把这个时间再延长一下,一年就能省100度电,7年就能省1000多度电。目前LED液晶电视比普通电视贵20%-30%,对于消费者来说,短时间内并不能看出它的好处。但是,如果从长远来看,省下的电量是非常可观的。

创维关注生产过程中的绿色低碳

  创维在生产过程当中,也非常注意绿色低碳。创维的工厂就是按照绿色低碳的标准建立的。比如,员工宿舍的热水器用的是太阳能热水器。工厂里面使用的水,一部分是进行循环利用。

  另外,从车间主任到普通工人,创维都给这些员工定时进行节能环保的教育。除了定期的培训之外,创维还在业余时间开展绿色节能的讲座与活动。创维的产品从设计开始,到生产过程,最后到终端产品,都贯穿于节能环保这个理念。

中内外绿色产品没有根本区别

  创维刘棠枝表示,就中内外家电企业而言,绿色节能产品起跑线都一样,没有根本性的区别。就国产品牌而言,绿色节能产品都劣势主要是LED液晶电视的占比不算高,这是国产品牌与外资品牌都主要差距所在。但是,就创维而言,创维的LED液晶电视占比很高。比如100台的LED液晶电视当中,创维就占24台。这个比例远远超越其他竞争对手。另外,预计在未来2年,创维将普及LED液晶电视,将打造最广的绿色产品线。

(责任编辑:赵欣)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