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专家视角 > 正文

刘昼:达晨创投的黄金时代在未来十年

2011-04-25 14:36来源:理财周报作者:欧阳梦雪字号:小


达晨创投刘昼

  “你把门关上。”刘昼对端茶进来的工作人员说道,使用了祈使句,简短而利落。

  转过身接受采访的时候,他的语调有些许放软。他管理的公司叫达晨创投,与深创投一起,他们都是深圳在创业板中分享果实的创投机构。数以亿计的资金从他们的手中流向发展中的公司,再数倍地通过二级市场返回。

  这是一场钱生钱的游戏,涉及实力,涉及背景,涉及野心与坚持。

  达晨创投的办公室坐落在深圳特区报业大厦内。高耸的大厦内,同类的创投公司就有好几家。然而,广为人知的却只有达晨。

  采访在达晨的小会议室内进行。一面靠墙的柜子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奖杯。另一面雪白的墙壁上则挂的全是公司的logo。不是达晨的logo,而是他们投资的企业的logo。墙上已无空隙。

  2009年10月,创业板推出的时候,刘昼没有想到丰收的果实来得这么快,这么甜美。

  首批创业板上市的28家公司中,达晨投了3家:爱尔眼科、网宿科技、亿纬锂能。一年后合计持有首批创业板解禁股份市值超过4.5亿元。

  这三家公司的投资都在2007年完成,投资共计约为4295万元,投资回报率超过10倍。这一年,达晨看过的公司超过700家,最后确定投资的14家。

  达晨的高管已经在媒体面前阐述过很多次他们的投资理念,为什么选择爱尔眼科,为什么选择网宿科技或者亿纬锂能。

  傅哲宽在接受采访时总结道:“选择投资上述三家创业板公司的最主要原因是基于创新和行业地位。如爱尔眼科属创新的商业模式,中国最大的眼部护理连锁服务商;网宿科技创新的商业模式,为中小型网站提供带宽出租、服务器托管、网络加速等服务的龙头企业之一,亿纬锂能属技术创新,是一次性锂电池行业的龙头企业。”

  2009年这一年,刘昼说他接受的采访比过去十年加起来的都多。

  现在的达晨已经简练地总结出自己的投资理念与投资标准。刘昼告诉记者,他们坚持不熟不做,“看不懂的宁愿放弃。”他甚至也总结出哪些企业一定不能投,但是拒绝透露:“这个还不完善,还要再打磨打磨。”

  2000年,刘昼受湖南电广董事长龙秋云之托南下创办达晨。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现在还是湖南电广的全资子公司。根据湖南电广传媒2010年业绩预报,预计去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高达3.85亿元至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2倍。而业绩如此大幅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公司创投主业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2010年,对达晨来说,是第一个十年的结束。他们在七月的时候举办了盛大的十周年庆典。这一年,有很多值得记住的亮点。

  仅在2010年上半年,达晨完成投资项目16个,投资金额超过4亿元。蓝色光标、和而泰电子、数码视讯实现IPO。

  到年末,达晨全年投资项目30多个。这一年所投公司实现IPO的达到10个,超过过去9年之和。达晨投资项目中所有上市公司达到17家。

  年底,规模30亿元的湖南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在长沙设立。该基金委托给达晨进行管理。达晨的管理规模达到65亿。

(责任编辑:林音)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