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思商学院 > 战略管理 > 正文

销售人才修炼所需的五种“维生素”

2011-04-22 14:30来源:推销员门户字号:小

  我们常常会发现,即使在同一个单位,在相同的绩效考核和薪酬激励制度下,不同的销售人员业绩是不一样的。因此,我们认为产生这种业绩差异的根源在于人自身。其实,无论身处哪个行业,要想成为优秀的销售人员,需要的不外乎是5种要素,我们称之为5种维生素。同样的,对于销售经理来说,也只有在认知和认同了这5种维生素以后,选人观念才会真正地转变过来,按照企业真正的需要去选拔优秀的销售人才。

第一种维生素:自信

  1.什么是自信

  对销售人员来说,自信的意思就是能迅速与陌生人建立关系。也就是说当销售人员面对招聘经理或客户时,眼睛里闪烁出坚毅、宁死不屈的眼神。这种眼神在表达思想时毫无畏惧,甚至能使对方屈服。其实,自信很简单,它由3个要素组成:

  (1)自我形象。

  适宜、有品位的服饰可以增强人的自信心。

  (2)自我肯定

  自我肯定、自我激励是增强自信心的好办法。

  (3)自我期许

  自己给自己设定合适的目标,通过达成目标,形成激励。

  2.适度自信

  需要注意的是,自信虽然是优秀销售人员的5种维生素之一,但不是越自信越好,凡事都要有度,否则过犹不及。

  3.自信需要自我肯定和鼓励

  对大部分人来说,有没有自信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己。如果不断地自我鼓励、自我肯定,就能拥有自信。反之,做事畏首畏尾,自信心就会越来越差。

  4.自信的后天培养

  就自信而言,有70%是天生的,是受父母和家庭的环境熏陶形成的,如果父母常常鼓励孩子勇敢、坚强,那么孩子就能够养成自信的性格;反之,如果父母常常教育孩子外面坏人多,很危险,那么孩子就会养成胆小怕事的性格。所以,儿时的环境是造成人们性格趋势的重要原因,但还有30%的自信可以通过专门的训练形成。

  企业招聘的新人中有不少都是缺乏自信的。培养他们的自信心,既简单又有效的方法就是让他们在大庭广众之下讲话。就像有些内向型领导,当他们单独和员工沟通时,思维逻辑清晰、语言生动,但是当他们站在讲台上发言时,心里就产生了恐惧,担心说错话,越是担心就越紧张,越紧张就越容易说错话。

第二种维生素:理解

  1.什么是理解

  工作中,我们常常会碰到两种人,第一种人是千言万语给他布置任务,安排工作,详详细细地讲了很多遍,到头来他还是问:“经理,你到底要我做什么?”第二种人只要你和他沟通3分钟,他就明白要干什么、怎么做。这就是悟性和理解力的差异。在销售工作中,每个客户在产品品质、客户服务方面,或者是在回扣方面都有不同的需求,销售人员是否能真正理解客户,了解他们的需求非常重要。所以说,销售的另一种维生素就是能够通过话语,通过客户的表情看出、猜出客户的真正需求。

  2.对身体语言的理解

  除了要能理解客户的语言外,还要能理解他们的动作,即身体语言。身体语言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人内心世界的想法55%是从动作中表达出来的。而且更重要的是如果只听对方说话,不观察他的身体语言,有时很难明白对方的真实想法和意图。

  3.倾听是正确理解的必要

  我曾经做过一个问卷调查,调查客户最不喜欢什么样的业务员。结果有两种:一是不诚信。说一套做一套,前面吹得天花乱坠,后面不兑现。二是话太多,不尊重人。不听客户的要求与意见,不看客户的表情、动作,自己在那里没完没了地说,好像是给客户上课。真正的业务高手在与客户交谈的过程中,看得很多,问得很多,更善于去倾听和发问。

  4.不要低估客户的智商

  刚才我们强调了不要打断别人的话,一定要听清楚对方的意思。下面一个问题也是销售人员常犯的错误,那就是低估客户的智慧。低估客户的智慧就有可能错误理解客户的意图,不知道客户的需求到底是什么,找不到需求自然就很难和客户成交。所以,不要小看客户。

(责任编辑:林音)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